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與功能越來越強大,專家預測,不久的將來有些工作可能將被人工智慧機器所取代。

據英國 BBC 援引波士頓顧問公司 (Boston Consulting Group) 的報告表示, 2025 年約有 25% 的工作將由智慧軟體或是機器人所取代。另一項由牛津大學的研究也顯示,在英國,有 35% 的既存工作在未來的 20 年內,亦將因自動化而面臨失業的風險。

報告指出, 那些整天處理重複性事務的辦公室職員,是最容易被機器人取代。 以下就是 BBC 整理出,未來最容易被人工智慧取代的 5 種工作。

1. 計乘車司機

「taxi」的圖片搜尋結果

自從叫車服務Uber推出以來,全球許多大城市的計乘車司機都備感威脅。 此外,無人駕駛汽車(Driverless Car)驚人的發展速度,也加速計程車駕駛被淘汰的風險。Google的無人駕駛技術一直在該領域處領先地位。Google開發的無人駕駛汽車預計在23年內可上市銷售。

2. 工廠工人

「工廠工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越來越多製造業以機器人取代勞工。全球第一間工人都是機器人的工廠就設在中國東莞,該公司試圖以機器人取代90%的勞動力。而為蘋果(Apple)iPhone代工的富士康,也計劃在未來5年內,以機器人取代30%的勞工。

3. 記者

「reporter」的圖片搜尋結果

最近,《 Forbes 》的財經報導以及美聯社 (Associated Press) 的運動新聞都是由機器人完成的。

Narrative Science公司開發的軟體Quill,能夠從數據中遴選出事實和主要趨勢,並以敘述的方式總結成一篇新聞。Narrative Science的首席科學家Kristian Hammond稱,在15年之內,90%的新聞將由機器人完成。但這並不表示90%的記者必須離職,只是這些記者不需要再依賴數據產生新聞,而那些定義清楚的、不需要解釋的東西就會交由機器來完成。

4. 醫生

「doctor」的圖片搜尋結果

機器人可以處理龐大的數據,以找出治療疾病的可能方法。 IBM的超級電腦正與美國多家醫院聯手,找出治療癌症的最好方法,IBM開發的視覺軟體有助於早期皮膚癌的發現。對於某些手術的進行,機器人處理的速度遠快於人類,像是腎臟的腹腔鏡手術,以機器人縫製血管更能提升手術成功率。

5. 雞尾酒服務生

「cocktail bartender」的圖片搜尋結果

皇家加勒比郵輪(Royal Caribbean)最近才以機器人取代雞尾酒服務生。遊客只要透過桌上的電腦裝置點雞尾酒,或是自行創造雞尾酒菜單,機器人就會提供個人化服務。

當人類的許多工作都被機器人取代時,我們將面臨什麼問題?《Rise of the Robots機器人的崛起》一書作者Martin Ford認為,人類將面臨大規模的失業與經濟崩潰,除非人類採取根本的改變,如提供基本工資以保障收入。

但是,沒有工作之後,人類將何去何從?整天待在沙灘上度假?也許這不是解決之道。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Bristol University)人工智慧教授Nello Cristianini告訴BBC說:我強烈建議,老師、醫生和法官必須還是人類,不能被機器人取代,因為人類必須要有傾訴的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