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諾貝爾和平獎向來是競爭最激烈的獎項,評審團1010日將2014年的獎項頒給了60歲的印度兒童人權運動家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及爭取女子受教權的17歲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y),馬拉拉是諾貝爾獎最年輕的得獎者。

挪威的諾貝爾獎委員會肯定2位得獎者在「對抗兒童及年輕人被壓迫,以及爭取所有孩童受教權」的努力。委員會特別提到「這對印度及穆斯林社會來說都是很重要的點,一名印度人及一名巴基斯坦人都投身教育,對抗極端主義。

委員會提到,沙提雅提維持著甘地的傳統及各種和平抗議的形式,關注「兒童的經濟利益遭到嚴重剝削」。

沙提雅提放棄了電氣工程師的職位,從1980年代開始,就發起以結束童奴及剝削兒童為目標的運動,可說是此類運動的先鋒。身為一名草根運動者,沙提雅提拯救了成千上萬的童奴,並且發展出教育及復健這些孩子的成功模式。

馬拉拉今年17歲,她是諾貝爾獎最年輕的得獎者。出身巴基斯坦的馬拉拉11歲就挺身為女子的受教權在電視節目發聲。

當地的恐怖組織塔利班占領了馬拉拉的家鄉明哥拉(Mingora),威脅村民、揚言炸掉女子學校,並且下令學生及老師穿上全身黑色的罩袍。

2012109日,塔利班的持槍歹徒登上校車,馬拉拉身中數槍,所幸子彈並未進入腦部。馬拉拉隨後轉往英國治療槍傷,接受多次手術後的馬拉拉復原迅速,目前與家人住在英國伯明罕。2013年,馬拉拉獲頒歐洲的最高人權獎項薩哈羅夫獎。

今年有278個個人或組織角逐和平獎,為歷年來最高。文學獎及和平獎也是賭盤最熱門的獎項。

去年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把和平獎頒給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表彰它致力摧毀化學武器的廣泛努力。

沙提雅提及馬拉拉將平分800萬克朗的獎金。而最後一個經濟學獎,將於13日公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