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經濟學家提霍勒(Jean Tirole)以他對市場力量及規範的傑出分析,贏得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桂冠,並且獨得800萬瑞典克朗的獎金。

瑞典皇家科學院13日指出,此一獎項是表彰他「對如何瞭解並規範只有少數有力廠商參與的產業」所做的貢獻。皇家科學院在頌辭中表示:「自1980年代迄今,提霍勒為市場失靈的研究注入新活力。他針對掌控市場力量的廠商進行分析,提出一套統合性理論,就政府該如何因應企業併購或卡特爾(cartel,即聯合壟斷)、規範獨占行為等決策問題,帶來強而有力的影響。」

皇家科學院表示,在提霍勒之前,經濟學者和政府官員都想找出一套能適用於所有產業的一般法則;「提霍勒透過理論證明,在特定條件下,這些規則可能運作良好,但在其他情況下卻弊大於利。訂定價格上限,能為主導性廠商提供強烈的降低成本誘因這對整體社會是件好事;但也可能允許廠商享有超額利潤社會將因此受害。

由市場參與者共同設決定價格,通常對社會有害,但諸如專利共用(patent pool)等合作方式則能造福所有人。廠商與原料供應商合併固然可能鼓勵創新,但也可能扭曲競爭。」因此最佳的法規或競爭政策,應針對每個企業特殊條件審慎調整。

科學院說:「提霍勒在一系列著作中,提出一套用來設計管制政策的一般性架構,並應用於電信、銀行等產業。政府如果採納這些新見解,將能更有效地鼓勵企業提高生產力,同時避免傷害市場競爭和消費者。」

提霍勒得獎的原因之一,在於他的研究有助於使傅利曼、托賓及海耶克等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經濟理論,能夠更接近決策。

提霍勒出生於195389,求學時曾在巴黎攻讀工程及數學,之後取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博士學位,並在該校任教八年。是賽局理論(研究策略性決策)與應用領域舉足輕重的專家。先後共有十部著作,其中一部與產業組織理論有關,並先後發表經濟學與金融學論文約有200篇,可謂著作等身。

學生對於他的教學也給予高度的評價。他並擁有全世界七所大學的榮譽博士頭銜。透過他的研究,使得各界對企業策略及競爭法規有更深入的了解;而且他的研究也涵蓋心理學、金融學、組織理論及勞工市場改革等領域。

提霍勒曾獲獎無數。他早在1993年即贏得歐洲經濟學會頒發的Yrjo Jahnsson prize2007年贏得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頒贈的金質獎章,2010年以對社會科學的貢獻獲頒Claude Levi-Straus Prize

當獲悉得獎後,提霍勒表示「非常榮幸、感動」。他表示,政府所訂法規應減輕到不扼殺創業精神,但也需要強有力的政府來落實這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