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同科技業一般,遊戲業中的男性開發者占據了大片江山,女性開發者在這片看似由男性主宰的場域裡,處於相對弱勢。但最近有研究顯示,女性其實比男性更擅長開發劇情性遊戲。

英國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資訊系的研究團隊針對英國12-13歲的學生做研究,測試男女生寫遊戲的潛能是否有所差異。這群學生們利用8周的時間,以角色扮演遊戲《絕冬城之夜 2-Neverwinter Nights 2》的遊戲編輯器,打造自己的3D角色扮演遊戲,而這類遊戲的腳本設定相當重要,開發者必須設定當什麼樣的事件發生時,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

但要12-13歲的學生用標準的程式語言寫遊戲未免也太強人所難了,於是,研究團隊打造一套特殊的寫程式軟體FlipFlip的操作介面相當簡單,學生們可以利用連結單一元素方塊的方式,將各個元素拼湊在一起,成為一套腳本,Flip也會將腳本轉換為文字,讓學生們能以更輕鬆的方式設計自己的電動遊戲。

研究團隊統計遊戲裡專門編輯所有人事物事件的觸發器後,發現女生所用的觸發器幾乎是男生的2倍,而男生設計的觸發器大多放置在最基礎的設定上──也就是「當某個角色說話時」,且女生設計的遊戲所寫入的腳本與程式系統也較為複雜。此外,在設計遊戲的過程中,女生學到的程式語言也比男生多。

研究團隊認為,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差異,是因女生在小學與國中階段的讀寫能力較佳,敘述故事的能力也比較強,相對地,應用在遊戲設計時,故事完整性與複雜性都比男生高,也因此女生的腳本架構必須得以更複雜的遊戲設計才能運作。

雖然英國薩塞克斯大學的這項研究顯示,女性開發遊戲的潛力不輸男性,但在遊戲業不可否認地,著名的女性開發者並不多,若要點出其中最具盛名的,莫過於圖像冒險遊戲開山鼻祖《國王密使-King’s Quest》系列遊戲的開發者Roberta Williams,儘管她已在1999年退休,但此系列遊戲打破先前純文字冒險遊戲的枷鎖,讓她在退休後,依然有不少國外媒體給予她相當高的評價。

美國遊戲新聞網站GameSpot公布的「電腦遊戲界中最具影響力的人物」排名裡,Williams名列第10GameSpot稱她「開啟圖像冒險遊戲的新頁」;而另一個遊戲新聞網站 IGN也將Williams納入2009年公布的「頂尖遊戲開發者」名單裡,並表示「希望有朝一日能再次看到Williams的遊戲創作」。

另一位歐美遊戲界著名的美女製作人Jade Raymond,她曾參與多項遊戲商Ubisoft遊戲大作的製作,如《Assassin’s Creed1 & 2》,以及今年5月底一推出即打破 Ubisoft史上首日銷量紀錄的《Watch Dogs》,除了在2013年被《富比士》評選為「遊戲界十大傑出女性」,Raymond優異的表現也讓她坐上多倫多Ubisoft 的執行長。

雖然今年10月傳出Raymond辭去執行長一職,但她表示自己並不會離開遊戲界,將轉而實現其他願望並尋找新的機會,希望外界能多關注她的下一步動態,也讓外界不禁猜測,一直以來都在倡導讓更多女性加入遊戲開發領域的 Raymond,是否將這訂為自己的下一個目標。

顯然無論是從研究或實際層面來看,並非只有男性開發者的遊戲創作能讓外界大力讚賞,女性開發者的遊戲開發能力也同樣不容小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