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歐盟法院判決英國有權撤銷脫歐的數小時後,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12/10日宣布,延後國會原定12/11日舉行的脫歐協議表決,原因是協議很可能遭否決。12/11日旋即趕赴歐洲爭取支持重新談判,希望在明年121日前讓國會表決協議。但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Juncker)表示,現有脫歐協議已是最好,沒有重新談判空間。

英國首相梅伊(左)11日訪問德國,與總理梅克爾(右)討論脫歐協議。 (歐新社)

英國和北愛爾蘭的挺脫歐與反脫歐派,皆不滿意協議中「備案」對於北愛與愛爾蘭的邊界問題,裡外不是人的梅伊一方面尋求本周歐盟峰會中的再談判機會,另一方面以拖待變,希望國會能因穩定經濟考量通過協議。歐盟、愛爾蘭及法國等均表示為英國「無協議脫歐」(硬脫歐)做準備。而隨著硬脫歐可能性增加,英國和歐洲企業都加緊準備,包括囤積貨物,有部分倉庫出現緊張。

由於有超過100位的保守黨議員表態會投反對票,梅伊很難堪的向下議院承認:「若如期在明天表決,協議將以極大差距遭否決。」延後表決不僅使英國脫歐增加不確定性,也加深梅伊的政權危機,黨內外反對者公開逼宮。反對黨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揚言,若協議在國會未過關,將對梅伊發動不信任投票。數名保守黨國會議員也批評梅伊失去公信力,要求她下台。

梅伊未透露將於何時讓國會舉行表決,據信可能延至下月。在121314日的歐盟峰會之前,她12/11日先後奔走荷蘭和德國,尋求兩國總理魯特(Mark Rutte)及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支持。之後再到布魯塞爾跟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會面及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魯特在會後只推文表示兩人進行「有用的對話,討論英國脫歐最新發展」。

梅伊堅稱這項協議是「目前能談出的最佳方案」,但也承認各界對於北愛邊界問題「仍存在廣泛且深刻的憂慮」。

目前脫歐協議中的「備案」(backstop)條款,讓北愛續留歐洲關稅同盟,因此愛爾蘭與北愛間短期內暫無海關或貨物檢查問題,北愛農產品和貨物可照舊運往歐洲各地。但歐盟表示這只是過渡措施,未來邊界問題將視英國與歐盟的貿易協定談判來決定。

挺脫歐派認為備案條款形同將英國綁在歐盟,根本不算脫歐。北愛的親英派擔心,未來若設硬邊界,將衝擊北愛經濟並助長獨派勢力。

另外,梅伊曾希望與歐盟「再談判」,但成員國領袖已拒絕所請。歐洲議會的脫歐談判代表伏斯達對英國的拖延感到挫折及不滿,推文說「我已做不下去了,這項延誤將增加未來民眾及貿易的不確定性,他們該下定決心了!」

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試圖緩頰,推文稱,雖然再談判是不可能的,「但可以討論或澄清協議內容」,同時另作「無協議」的英國硬脫歐B計畫準備。

當前梅伊希望,英鎊貶值和市場的憂慮氣氛,能讓國會在穩定經濟的考量下通過協議。

「華爾街日報」報導,過去幾個月不少企業已開始為硬脫歐作準備。生產線環環緊扣的汽車生產商是最受影響的行業之一,萬一通關受阻,將嚴重影響生產。空中巴士和輝瑞藥廠等已花費數以百萬鎊應付硬脫歐,包括租用廠房存放材料和製成品。銀行業也為硬脫歐作準備,部分銀行將營運牌照移到其他歐洲國家,確保能夠繼續服務歐洲客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