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將要結束,在競爭激烈的網路科技產業中,每一年都會有很多我們的童年回憶走入歷史,科技網站Mashable也特別整理了一份今年的十大名單,讓我們來一起回顧今年我們又告別哪些科技產品。

1. MSN Messenger ( 1999 - 2014 )
2014年最震撼的,首推MSN Messenger正式走入歷史。在Microsoft2011年買下更具潛力的Skype後,2012年開始陸續停用MSN Messenger服務,並在今年正式熄燈。

這個陪伴一整個世代成長、帶著無數網友走過開聊天室、黃金年代的即時通訊軟體,它的下台一鞠躬,絕對是2014年最讓人含淚告別的一幕。

2. Windows XP ( 2001 - 2014 )
同樣是Microsoft旗下產品,今年我們也向一代作業系統霸主Windows XP說再見了。它在2001年誕生後,一度擁有7成的市佔率,幾近壟斷了全球電腦市場,即使Microsoft推出它的後繼者Windows Vista,也難以將它取代。

即便Microsoft在今年正式停止XP的更新,後續的病毒檔也將在明年結束,但目前全球還是有為數眾多的使用者仍堅守Windows XP,它已經是許多網路使用者的網路生活習慣。

3. iPod Classic ( 2001 - 2014 )
除了Microsoft外,科技巨頭Apple也在推出新一代的iPhone 6Apple Watch之際,也將經典產品iPod Classic正式從Apple的網站中下架。

許多人認為,iPod Classic是讓Apple浴火重生的決定性產品,也開啟了音樂隨身聽的市場,更帶動了蘋果後來在科技及音樂產業的大革命。其最經典的觸控圓盤,也是在Apple Watch推出時的致敬對象。iPod Classic退役後,Apple還有iPod shufflenanotouch仍在服役中。

4. Macworld Magazine ( 1984 - 2014 )
iPod Classic幾乎同時退役的,還有長達30年歷史、引介Apple產品的權威性刊物Macworld,也在9月結束它的紙本出版。

Macworld停止紙本印刷,代表網路媒體對傳統雜誌業的衝擊,雖然Macworld的網站將會繼續經營,但許多重量級的編輯成員也都遭到解聘。更諷刺的是,Macworld是在Apple 9月推出發表會前宣佈這個消息,更令人不勝唏噓。

5. Orkut ( 2004 - 2014 )
OrkutGoogle2004年建立的社群網站,雖然它的總部在美國,但它卻意外在巴西及印度爆紅,2010Orkut在巴西的影響力仍然超越Facebook ,直到隔年才被Facebook超越。

雖然OrkutFacebook的發跡時間相近,Orkut也仍然具有一定的影響力,但Google還是決定在今年關閉Orkut的服務,而全力發展Google +。但以Facebook強勢主導市場的情況來看,Google +未來很可能也會走向跟Orkut一樣的命運。

6. Facebook Poke App ( 2012 - 2014 )
Facebook2012年開發的「戳一下」App ,也在今年正式下架。許多人認為這是FacebookSnapchat抄襲而來的功能,它能讓用戶互相傳遞訊息、照片或影片,但在一定的時間內訊息記錄就會被消除,不過後來這個功能也被證實成效不彰, Facebook也只好摸摸鼻子,無聲無息的下架了。

7. Nokia X
Nokia XMicrosoft在收購後推出的最後一款使用Android系統的手機,Microsoft執行長Satya Nadella也表示,未來他們將會集中發展採用Windows自家作業系統Lumia產品。

實際上,在Microsoft正式宣佈停止Nokia X的產線後,也等於宣告了曾爭霸全球的手機品牌Nokia將走入歷史。Nokia的手機品牌後來也在10月正式引退,並被新品牌Microsoft Lumia取代。

8. Xbox Entertainment Studios ( 2012 - 2014 )
Xbox Entertainment Studios是微軟旗下製作原創影片節目的工作室,是專為了擴大Xbox電視娛樂服務而成立的,外界原本還盛傳工作室還會繼續推出新節目,與NetflixAmazon持續對抗,但後來卻無預警地關閉工作室,大規模裁撤1.8萬名員工

Microsoft在新任執行長Satya Nadella大刀闊斧的整頓下,2014年可以說是他們大幅轉型的一年。

9. Justin.tv ( 2007 - 2014 )
如果你沒用過的線上直播系統Justin.tv的話,你可能不知道他在串流影視領域的影響力,Justin.tv流竄著大量的非法影片的頻道,雖然後來也遭到美國著作權法的緊迫盯人,但重新上傳速度仍非常的驚人。

但後來創辦人Justin Kan所建立了另一個分支網站線上遊戲直播Twitch爆紅,反倒取代它的母網站Justin.tv。而當Amazon今年決定以9.7億美金的巨資買下Twitch後,Justin.tv也決定併入Twitch,只有短短7年壽命的網站,及上面所有的影片也就一起走入歷史。

10. Flappy Bird ( 2013 - 2014 )
最後一個在今年告別的科技產品,是在今年年初爆紅的手機遊戲Flappy Bird,從它入選Google 今年的10大關鍵字,就可以看出玩家對它的狂熱程度,但也引發了山寨遊戲的模仿熱潮,GoogleApple甚至還把含有Flappy名稱的遊戲全部下架。

這款遊戲是由越南開發者阮哈東所製作的,遊戲操作非常簡單,但難度也非常高,因此吸引了大量的玩家爭相挑戰,但因為Flappy Bird後來造成很多玩家遊戲上癮,阮哈東對此感到歉疚,因此在2月自行宣佈將遊戲下架。不過,它的下架反而讓Flappy Bird成為今年最具話題性的手機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