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競技是門利潤豐厚的行業,現在中國積極搶占這塊市場,根據官方媒體報導,中國電子競技產業現在價值超過1000億人民幣,2018年中國 Invictus 遊戲團隊首次贏得《英雄聯盟》遊戲的世界冠軍,擊敗歐美競爭對手,愈來愈多年輕人夢想成為電競選手,但 CNN 訪問中國電競選手的訓練過程揭露,這些電子戰鬥專家,都有著異於常人的意志力。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 Newzoo 數據,今年全球電子競技收入將年增 26%,至 11 億美元,到 2022 年為 18 億美元。電子競技受到追捧,甚至有人推動它成為奧運競賽項目。7月奧運即將舉行之前,東京將在7月舉行電競比賽。

Newzoo 表示,全球估計有1.98億電子競技迷,約有7,500萬在中國。中國越來越多年輕人夢想成為專業電子競技運動員,但只有少數人成為真正的菁英。

訓練是很殘酷的。CNN 到北京郊區參觀皇族電子競技俱樂部訓練過程,基地在一棟巨大的聯排別墅地下室,這些運動選手每週 7 天每天盯著螢幕長達 14 小時,都在為即將到來的英雄聯盟世界錦標賽做準備。

電競選手的作息跟常人不一樣,他們下午 1 點才起床,自己練習1 小時,然後參加團隊戰鬥直到下午 5 點,接著吃晚飯,然後去散散步、洗澡,晚上 7 點再開始練習,然後與其他團隊進行另一輪戰鬥直到晚上 11 點。最後,他們可以自己練習直到 4 點。現場有一名醫生和理療師密切關注這些選手的健康狀況,每天將他們帶出去至少 1 小時散步或運動。這樣的訓練過程將在下半年主要賽季之前連續進行3個月。

雖然看到電競選手常常坐擁百萬獎金,但那是菁英中的菁英。報導指出,在上海的青少年訓練中心100名登記參加競賽的選手中,沒有人能通過考驗,因為過程太辛苦了。

就像很多運動選手,選手都很年輕,而電競更極端,中國大多數電子競技運動員都不到22 歲,壓力和苛刻的生活方式導致許多人在 24 歲之前就選擇退休。就算經過嚴格的訓練,很多人仍然賠上健康。

研究發現,電競選手的皮質醇產生量與賽車手大致相同。他們的脈搏有時高達每分鐘 160~180 下。《英國醫學雜誌》一項研究發現,電競運動員遭受過重傷害的可能性與傳統運動員相同。除了身體傷害之外,成名之前還得先忍受低薪,以及上癮等心理健康風險。

且電子遊戲變遷非常快速,有些人長時間精通一種遊戲,但當遊戲退燒,這些人很難訓練成其他遊戲選手,只能跟著走下舞台。雖然也可以選擇其他職業,但身體已經受到很大損傷,或是轉做評論員,但如果電競選手沒有出名,也沒有這個機會。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報導訪問一名選手說,「這不如其他人想像那麼好。如果你不出名,就會迷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