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費國,而且已經在2013年底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液體燃料進口國。中國石油消費量在今後幾年的成長趨勢將成為影響全球石油價格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5年到來,先談一下全球油市的現況。就目前實際情況顯示,2014年對石油市場來說非常重要——油價在短短六個月內價格下降了一半

全球最為關心的話題是,2015年石油價格將何去何從?石油目前的低價位是否會持續。許多產油成本較高的企業和地區都處於虧損狀態。短期內這種狀況或許仍可應付,但中長期來看,虧損的石油公司將被迫退出市場,進而帶動油價上升。然而,最重要的問題在於:石油價格何時上漲,以及漲幅有多大?

這對2015年的油價意味著什麼呢?多空雙方各執己見。然而,今後12個月的油價走勢將由下列五大因素(排名不分先後)決定。

1.中國經濟。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費國,於2013年底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液體燃料進口國。對於油價來說,更重要的一點取決於中國石油消費量在今後幾年的成長態勢。美國能源情報署預計,2020年中國的日均原油消費量將比2012年高出300萬桶,約佔這段時間內全球新增需求的四分之一。儘管還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但去年第四季度中國經濟表現著實令人失望的,2014年全年經濟增長率跌至逾25年來的最低點。中國經濟能否停止減速,這一點我們難以得知,但它的走勢將對2015年的油價產生巨大影響。

2.美國頁岩油。截至2014年底,美國頁岩油日產量已經超過900萬桶,比2007年增加了80%。這些頁岩油是造成石油供給過剩的主要原因,而供過於求是2014年油價暴跌的誘因之一。面臨現在的油價,許多美國頁岩油開採公司極為窘困,但關鍵在於,西德州輕質低硫原油(WTI)價格跌破60美元對它們有何影響?頁岩油鑽機數量不斷減少,相關開支也遭到削減,到目前為止,美國頁岩油產量依然穩定。按照當前油價,這個行業能否維持產出水準,或者說美國頁岩油產量會不會減少將對國際市場供應乃至油價產生重大影響。

3.需求彈性。解決價格低迷的方法就是低價。這是老生常談,而且適用於供需兩個方面。超低的原油價格會刺激需求復甦嗎?某些國家對石油市場控制較嚴,低油價可能不會延伸到零售領域。印尼等國已經取消成品油補貼,這有利於國家財政,但消費者得到的實惠將減少。不過,美國汽油價格已跌破每加侖2.40美元,與2014年中​​期相比降幅超過35%。而此波降價已帶動汽油消費的攀升。2014年底,美國汽油日消費量創2007年以來新高。低價可以提升需求,而需求的增長則可帶動油價反彈。

4.OPEC的下一步行動。去年的油價暴跌,對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產生很大的影響(或可說要承擔很大責任)。雖然許多評論人士都說OPEC保持原油產量不變無關緊要,然而,僅油價在該組織11月份會議過後出現暴跌這一事實便充分證明了該組織對油價走勢的影響力。目前OPEC(更精確切地說是沙烏地阿拉伯)仍在堅持己見,毫無下調生產配額的跡象。2015年這一情況是否會延續,仍有待觀察。

5.地緣政治事件。不久之前,石油供應稍有差池,油價就會飆升。如2014年初利比亞內亂造成該國石油出口中斷,油價應聲上漲。另ISI組織ISIS佔領伊拉克部分地區,石油供應中斷的顧慮也造成油價急劇攀升。然而自此之後,地緣政治事件對油價的影響大為減弱。2014年最後幾週,利比亞再現戰事。但市場僅在油價短暫上揚後便把這一問題拋諸腦後。不過,歷史一再證明,地緣政治危機是對油價影響最大的短期因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