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有人對你說:「一分鐘決定你的年收入。」你會心想:「是這樣嗎?怎麼可能!?」要教人相信,實在有困難。

一般而言,大家若不是覺得可疑:「喂喂,你在說什麼啊?」就是一臉詫異的表示:「怎麼可能用一分鐘決定年收入,說得莫名其妙。」會有這樣的想法,也是理所當然的。

對於「一分鐘決定你的年收入」這句話,你作何感想?相信?或不相信?就我而言,我是真心相信的,而且認為事實就是如此,還會接著說明這是怎麼一回事。如果將「一分鐘決定你的年收入」這句話說得更清楚些,那就是一分鐘的「說話方式」決定你的年收入。

重要的一分鐘

你的年收入就是依你的口語表現決定的,因為說話方式不盡理想,年收入便不會有所提升;反之,假如你的說話方式極富魅力、夠吸引人且具有說服力,不僅周遭的人對你有好評,也足以振奮人心,支持者更是急遽增加。如此一來,收入便會跟著不斷看漲。

「一分鐘」也很重要,若不具有能夠簡明扼要的命中「本質」的本事,想說服他人,尤其經營者或管理者等,根本不可能。因為他們生性急躁,知道自己的時間價值高,極其厭惡說話嘮叨的人。

說話方式和賺錢能力成正向關係

與名人交談時,不少總會心想:「他們的說話方式為何會如此富有魅力?」其中「說話方式」和「賺錢能力」是成正比的。沒有人能夠在欠缺「富有魅力的說話方式」下還擁有高收入。各位回想一下。你身邊充滿魅力的領導者或高收入者,他們是怎麼說話的?

相信他們絕不會如此說話:「滔滔不絕」、「抓不到重點」、「支離破碎」、「偏離話題」,上述的說話方式,對領導者而言是不及格的,絕對吸引不了人。

真正的經營者、領導者和頂尖好手,他們的說話方式都具有以下的共通點:「令人印象深刻」、「簡潔明瞭」、「充滿力量」。正因為如此,他們才會有跟隨者,支持者才會增加,大家也才會口耳相傳。

提升有效說話方式的兩竅門

「說話方式」能否提升,差別在於「有沒有用對方法」和「身體力行去實踐」。有的人會去請教真正的領導者,思考「該如何改進自己的說話方式」,有目的的練習或尋求諮詢。他們懂得付出實際的行動,朝著目標努力邁進。

對於某些說話方式不佳、毫無變化的人,他們可能「對自己的說話方式毫無知覺」。自己的說話方式究竟是好或不好?又該如何改進?他們「連想都沒想過」。當然,也不曾改變過。這便是最大的差別。

另外,說話方式不佳者還常犯的一個錯,就是:「搞錯努力的方法」。例如,有人「為了改進說話方式而去上聲音訓練課程」。你覺得呢?你該不會以為「只要改善發音、練出美聲,就能提升簡報的說服力」吧?我直接告訴大家:這根本是兩碼事。

「用對方法」和「身體力行去實踐」這兩項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它們決定了你、我「說話方式」的表現,然後,只要逐步實踐就好。

三橋泰介:在創業之前,擔任朝日電視台主播一職,曾與多位名人一起工作,當時他心想:「他們的說話方式為何會如此富有魅力?」從那時起,三橋觀察與研究名人的說話術,並試圖予以技巧化。後來創業成立一家專門針對簡報及演說訓練的機構,著有《一分鐘決定你的年收入:高薪職人的專業級說話技巧》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