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與親俄叛軍的停火協議形同虛設,叛軍占領的面積日增,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與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週五(26日)在莫斯科與俄羅斯普京會晤,希望達成停火協議。與此同時,前北約袐書長警告,普京可能對某個波羅的海國家發動「烏克蘭式」的攻擊。

烏克蘭與親俄叛軍5個月前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但雙方仍衝突不斷,就在梅克爾與歐蘭德前往莫斯科時,烏克蘭政府軍駐守的鐵道樞紐岌岌可危。

達成停火協議刻不容緩,原因是衝突加劇,加上烏克蘭央行5日升息22碼,自14%至19.5%,此外,為了符合國際貨幣基金(IMF)的資金援助條件,烏克蘭央行宣布鬆綁匯率管制,烏克蘭貨幣格里夫纳(hryvnia5日一度貶值近50%,至25格里夫纳兌1美元的新低點。

路透社報導,德國政府消息人士說,重啟談判的問題是,現在的前線已經不是去年明斯克協議的位置了。新的停火嘗試必須考慮現在的前線,事實是叛軍的版圖擴大了數百平方公里。

德法領導人似乎想在緊要關頭避免衝突擴大,嘗試提出各方都可以接受的協議。歐蘭德說:「我們會在烏克蘭領土完整的基礎上提出新的和平計畫。」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辦公室聲明,談判為停火「帶來希望」。

莫斯科方面表示,希望與德法領導人的會晤是「有建設性的」。莫斯科否認參與烏克蘭東部的戰事,但克里姆林宮現在稱烏東為「新俄羅斯」。這場延續9個月的衝突,奪走約5,300條人命。

普京或攻擊波羅的海小國

前北約袐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警告,普京可能對某個波羅的海國家發動「烏克蘭式」的攻擊。波羅的海三小國指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等三個前蘇聯國家,這三個國家於2004年加入北約。

拉斯穆森5日對英國的《每日電訊報》說,普京的目的是透過測試來重申俄羅斯在東歐的主導地位,最終摧毀冷戰建立的西方聯盟基石。

他說:「(普京)很可能入侵波羅的海,測試北約盟約的第5條。」該項盟約強制一個成員國遭到武裝攻擊時,其他成員國將出兵防禦。「普京知道如果他越過紅線,攻擊某個北約盟國,他會被擊敗。這點我們很清楚,但他是混合戰的專家。」

俄羅斯假裝看不見

美國國務卿克里5日抵達基輔,表達對烏克蘭局勢的關切,稍早華盛頓考慮提供殺傷性武器給烏克蘭。克里並不會參與德法領導人的行動,但他表示支持。

烏克蘭總理葉采纽克(Arseniy Yatsenyuk)站在克里身邊時說:「俄羅斯軍隊就在戰場上。我們不是跟所謂的叛軍或游擊隊作戰,我們在跟俄羅斯的正規軍作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