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震撼全球股市,並擊倒大宗商品價格,反映投資人擔心經濟成長會大受影響。令人好奇的是,咖啡豆行情跌得比原油價格還兇,究竟是何道理?

金融時報(FT)報導,年初迄今,咖啡豆期貨指數已重挫逾20%,跌到每磅約1美元,比同時期布蘭特原油期貨(跌17%)和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銅期貨(跌9%)的跌幅還要深重。

原因之一是,中國已是全球咖啡工業的一個要角,如今進口量是十年前的三倍多,儘管據Rabobank估計目前中國只占全球消費量的2%左右,未來成長不可限量。但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衝擊中國需求展望,令投資人惴惴不安。

此外,中國兩大咖啡連鎖店決定暫時關閉一些門市,以因應疫情對生意造成的影響。星巴克宣布,大陸4,300個門市已關閉逾半數。瑞幸咖啡武漢門市全面關閉,是另一大打擊。

Rabobank分析師Carlos Mera說,這些關店行動「強化全球咖啡價格看跌趨勢」。這兩大零售商股價已重挫,星巴克股價已從1月高峰回跌6%,瑞幸咖啡跌幅約三成。

分析師認為,未來市況將取決於兩大因素:疫情會持續多久,以及亞洲乃至於世界其他地區的咖啡需求是否受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