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CNNMoney分析報導,現在的歐洲只能用一句話形容:太奇怪了。前所未見,雀巢(Nestle)的公司債殖利率上周竟降到了負數。這意味投資人願意付費,將錢存放到該瑞士巧克力公司

「這事前所未見,這是一種嶄新的現象,」彭博資訊公司分析師薩爾迪(Richard Salditt)說。「金融市場出現了奇怪的事情。」

其他超安全歐洲公司以歐元計價的公司債,如石油公司Royal Dutch Shell 與大藥廠Novartis所發行債券,其殖利率亦游走於負數。

這種非常時期的現象,全是因前所未見的央行政策所導致。正常情況下,債券投資人提供資金,應可獲得報酬,而非支付費用。

是何緣由引發了這金融界的最新潮流?原來是全球央行正推出新的措施,目標在推升遲緩的經濟。

希臘的債務問題,亦促使歐洲投資人被迫找尋安全的處所。

去年,歐洲央行採取了罕見的行動,將利率降至負數,以促進經濟成長。現在,歐洲央行又計劃挹注至少1.3兆美元進入金融體系,以對抗通貨緊縮。

其他國家亦採取了非常積極且非傳統的行動。周四,丹麥央行進一步降低了原已為負的利率。

美銀美林策略師馬丁(Barnaby Martin)說:「殖利率如此低的原因,就在各國央行透過降低利率至負數,進行一場貨幣戰爭,」

央行的這項行動,已使得多個國家的債券殖利率降到了負數,包括比利時,丹麥,法國,德國,日本與荷蘭。這意味,投資人購買這些國家的政府債券,情願接受損失。

讓人難以置信的是,過去一年,負殖利率債券,竟是最快速成長的資產類別。據估計,殖利率低於零的歐洲政府債券總額已上升到了1.2兆歐元,相形之下,10月底為5000億歐元,6月則還未出現。

馬丁說,無論是公司債或政府公債,負殖利率真是前所未見。

在上一代,銀行從未提供過負利率。現在的投資人在面對種種風險的情況下,必需決定如何處理資金,最終他們可能認定,投資如雀巢公司發行的超安全公司債,較為合理,寧願付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