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為人父母者,無不希望子女遠離麻煩,在校品學兼優,踏入職場後能出人頭地。只是如何教養成材的子女,並無一定的訣竅。不過,心理研究發現,日後成功的子女,家長總不乏以下七個共同的條件:

對子女期望高

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教授哈爾豐運用一筆2001年出生的6,600個小孩的全美調查資料,發現父母對子女的期望,能對子女的表現產生重大影響。研究指出,表現最差的小孩中,57%小孩的父母期望小孩上大學;而表現最佳的小孩中,96%小孩的父母希望小孩唸大學。

父母社經地位較高

史丹佛大學研究人員里爾登的研究指出,2001年出生的小孩中,高所得與低所得家庭小孩的表現差距,要比25年前再擴大30%40%父母的所得愈高,子女的SAT美國大學入學考試成績愈高。令人遺憾的是,全美五分之一的小孩是在貧窮家庭中長大,這嚴重限制了小孩的潛能。

父母擁有較高學歷

密西根大學心理學家鄧桑德去年的研究發現,若媽媽完成高中或大學學歷,小孩日後擁有高中或大學文憑的機率也比較高。研究指出,逾1.4萬個在1998年至2007年唸幼稚園的兒童中,若媽媽的年齡只有18歲或更年輕,這些小孩跟同輩相比完成高中學歷或上大學的可能性較低。

趁早培養數學能力

針對美國、加拿大與英國3.5萬名學齡前兒童的整合分析指出,若父母趁早培養小孩的數學能力,讓子女擁有數字、數字邏輯等基本數學概念,將產生絕大的優勢。不僅可掌握小孩日後的數學表現,還可掌握閱讀表現。

父母悉心照料子女

去年一份對243名貧困家庭小孩的報告指出,若父母在小孩13歲期間「悉心照料」子女,不僅小孩日後課業成績比較優異,人際關係也較健全。明尼蘇達大學心理學家拉迪說,這說明投入早期親子關係可帶來長期回報,影響小孩人生。

相處重質不重量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小孩年齡介於3歲至11歲時,媽媽陪伴子女時間多寡,對小孩日後行為、幸福和成就影響不大。「密集母職intensive mothering」或「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ing」都可能產生不良後果。重要的是彼此情緒的感染,如果父母身心俱疲或備感挫折,子女也深受感染。

建立小孩的成長心態

父母應培養子女勇於接受挑戰,不要認為失敗了是因為自己不夠聰明,反而是激勵自我成長、延伸現有能力的跳板。「成長growth」心態有別於「固定fixed」心態,就是稱讚小孩時,不要誇他們真聰明,而稱讚他們努力有成。

密集母職(intensive mothering)在育兒過程中,母親投入大量時間和心力,社會學者Sharon Hays以意識形態凸顯職場婦女面臨的衝突。

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ing)過度關切子女在學校情況,像直升機一樣在上空盤旋不去。

固定心態:每個人的性格、聰明、才智是與生俱來的,無法有效轉變,成功不過證實這樣的天賦。要不計一切爭取成功,避免失敗,才能保持這種優越感。

成長心態:靠挑戰來成長,失敗並非自己不夠聰明,也是激勵自我成長、延伸現有能力的跳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