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要報稅了,既然逃不過,就好好面對吧!報繳所得稅首先要準備好相關工具,各項工具準備得愈齊全,報稅完成的速度就愈快,甚至只要動動手指,不用出門就能快速完成報稅。

報稅季到了!想省事又省錢就用這招,但有6點要注意

報流程稅簡單來說,就是一、 準備好去年的所得及扣除額相關報稅資料及文件,二、計算稅額完成申報書,三、繳稅並送交國稅局。

除臨櫃外,要向國稅局及財政資訊中心查調所得,需準備好憑證來做身分認證,共有自然人憑證、「健保卡+密碼」、電子憑證及「身分證字號+戶號+查詢碼」等4種認證方式。

資料備齊後就要計算稅額及完成申報書,可採人工書面申報、二維條碼、稅額試算以及網路申報等四種報稅方式。

最後要選擇繳稅或退稅方式,可採現金、ATM、信用卡、晶片金融卡、轉帳、委託取款及行動支付繳稅,退稅則要選擇直接退到指定帳戶或是收到國稅局寄發的退稅憑單。

網路報稅 算最有利計稅方式

國稅局官員指出,網路報稅最方便,可以上述查詢、計算、申報及繳稅可以一次解決,系統還會幫忙算出對納稅義務人最有利的計稅方式。民眾只要根據網路申報系統指引,逐步逐項填寫資料與金額,並使用網路試算,就可得出應納稅額。

今年 開放Windows線上版

過去網路報稅必須下載報稅軟體,比較麻煩,財政資訊中心主任陳泉錫表示,去年推出Mac線上版報稅系統頗受好評,今年度進一步開Windows線上版報稅系統,讓廣大的Windows 族群,也能免下載報稅軟體即可輕鬆完成報稅,預估將有150萬戶改採線上版報稅服務。

陳泉錫提醒,網頁版今年才開通Windows系統,針對不同版本Windows系統的相容性不一,不推薦使用Windows XPVISTA等舊版系統,部分Windows 10用戶因版本更新,可能導致部分讀卡機及自然人憑證無法正常運作,建議民眾可以至財政部網頁參閱「讀卡機障礙排除操作指引」解決相關問題。

此外,各種詐騙手法也層出不窮且不斷翻新,KPMG安侯建業數位科技安全服務負責人謝昀澤表示,美國國稅局(IRS)近期公布2019年最新的詐騙類型,與納稅人直接相關且最為常見的詐騙手法為身分竊取、電話詐騙及網路釣魚等多項。

保護個資 這些你注意了嗎?

KPMG安侯建業數位科技安全服務副總經理邱述琛提醒納稅人,必須保護好自己的個資,特別是在報稅與退稅期間建立高強度防詐騙意識。如使用網路報稅軟體進行報稅,應注意以下六點事項:

1. 提高警覺,如收到報稅、退稅通知並要求提供個人資訊或輸入密碼等異常情況,應先行向官方單位查證。

2. 直接自政府官網下載報稅程式,勿下載來路不明的報稅軟體。

3. 電腦作業系統應升級至Windows 7()以上版本,才能相容於新版報稅軟體。

4. 小心來路不明、有不明連接或附件檔案,且與報稅、退稅相關電子郵件。

5. 安裝防毒軟體並即時更新病毒碼。

6. 避免使用沒有防護的Wi-Fi網路進行報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