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研究已經渲染了黑巧克力(可可濃度超過 70%)的健康益處,雖然還沒有任何官方機構正式承認,但現在有兩項小規模新研究專注探討可可對人體的影響,提出濃縮可可對減輕壓力、改善記憶力的研究結果令人雀躍。

由羅馬林達大學(Loma Linda University)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心理神經免疫學家Lee Berk領導的這兩項研究,最新發表在2018年實驗生物學年會(the Experimental Biology 2018 annual meeting)上,該大學聲明稿指出,在可可中發現的類黃酮成分是非常有效的抗氧化劑和抗炎劑,已知有益於大腦和心血管健康。

相關圖片

根據維基百科,具有高黃酮含量的食物包括芹菜、洋蔥、藍莓、紅茶、綠茶、烏龍茶、香蕉、所有柑橘類水果、銀杏、紅葡萄酒、沙棘、黑巧克力(可可濃度大於 70%)。其中黑巧克力內含黃酮類表兒茶素成分,抗氧化能力是紅葡萄酒和綠茶的 23 倍,表兒茶素也促進血液循環,被認為有助於維持心臟血管健康。

不過雖然各種針對類黃酮潛在健康益處的研究相繼出爐,但無論是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還是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都還沒有任何類黃酮的健康聲明或批准任何使用類黃酮的藥品,甚至有些公司已被警告誤導消費。

多年來,科學家大都從含糖量探討黑巧克力對神經功能的影響, Lee Berk 團隊這次改從可可含量下手,研究表明黑巧克力的可可濃度越高,對人體認知功能、記憶功能、情緒功能、免疫力的影響越積極。

第一項研究有 5 名受試者,實驗前 48 小時內他們事先避開所有高抗氧化食物,之後 8 天時間研究人員每天給予他們 48 克(1.7盎司)、濃度 70% 的黑巧克力攝食,接著透過血液樣本和總 RNA 測序,分析他們的免疫反應與基因表達,研究人員特別留意觀察了促炎細胞因子(Proinflammatory cytokine)與抗炎細胞因子(anti-inflammatory cytokine)。

研究人員發現受試者的 T 細胞激活與細胞免疫反應增強,並促進與神經訊號、感覺系統有關的基因表達,反過來與大腦更容易接受肌肉記憶、學習新技能的狀態相關。

第二項繼續請 5 名受試者再次服用相同份量與濃度的黑巧克力,於攝食 30 分鐘、120 分鐘後分別以腦電圖監測他們的大腦活動(觀察 9 個不同區域),研究小組發現,與行為相關的大腦區域其活動與神經可塑性增強,這些結果表明,攝食可可濃度超過 70% 的黑巧克力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力、記憶力,並降低壓力。

Lee Berk 團隊下一步將研究要攝食多少黑巧克力才會對大腦功能產生影響,他坦承自己每天都會吃一些。Lee Berk 強調,這項研究得到羅馬林達大學資助,但不隸屬於任何巧克力公司。

當然你要明白,這些研究不代表你從現在起可以開始放縱享受黑巧克力,它終究只是含有脂肪與糖份的零食。如果你想吃得健康,還是從蔬果維持營養均衡吧。

註: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又稱類黃酮)來自水果、蔬菜、茶、葡萄酒、種子或是植物根,雖然他們不被當作維生素,但在生物體內反應被認為具有營養功能,曾因具有抗氧化或抗發炎反應功效被稱為「維生素 P」,也有研究稱類黃酮可以抵抗或減緩腫瘤形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