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大缺水,但其實影響的不只是民生用水,限水之後還可能限電,因為缺水不僅影響水力發電,就連火力發電廠鍋爐冷卻也要用水,旱象不解恐怕最快5月就要限電,因此節約用電將是今(104)年夏季最重要的課題。

天氣越來越熱,許多人已經開始吹冷氣了。而6月起將實施夏季電價,若不從日常生活中省電,當心收到帳單時叫苦連天。經濟部抓出居家高電費十大兇手,擁有良好的使用習慣加上排除耗電家電,省荷包之餘還能兼顧環保。

高電費十大兇手第十名為冷氣房不關門,有研究顯示,15大小的商家加裝空氣簾或自動門,就可省下40%80%的耗電量;第九名則是冰箱門開太久,小朋友喜歡到超商把冰箱門打開當冷氣吹,但其實很耗電,應該要選好要買的商品後再開門。

夏天往往一開冷氣就停不下來,冷氣吹太久名列第八名。經計算,夏季每天只要少開1小時的冷氣,4個月下來就可以省下約300元的電費,只要晚上睡覺時把冷氣設定為定時關閉,就可以輕鬆達成。

第七名是容易被忽略的耗電因素-冷氣濾網太久沒洗,根據工研院實測,若不清洗冷氣濾網,每天大約會多耗0.67度電,一年會多出230元的電費,而且清潔濾網不只為了省錢,也為了自己的健康。

電器插頭沒拔排第六位,過去曾有網路分享不用電器應拔掉電源,對此,經濟部也證實將「待機中」的電器拔掉插頭,真得可以省下不少電費,像是洗衣機、電視機、微波爐、收錄音機等電器,在未使用時拔下插頭,一年可以省下數十元不等的電費。

老舊家電成為高電費第五名,工研院研究發現,一台20年的老舊冰箱,一年下來電費會比第一級電冰箱高出整整1,700元;而忘記隨手關燈也登上耗電兇手第四名,去(103)年開始流行的「一指救世界」,就是在傳遞這個老掉牙卻很重要觀念。

第三名是冷氣溫度設定過低。根據空調舒適度分析,維持2628度最舒服,且空調每調高1度,一年就可以省下140元;電腦不關機排名亞軍,若一般的桌上型電腦不設定休眠、一天空轉10小時,一年就會多出1,000元的花費;最耗電的冠軍則是白熾燈泡,若將一顆7.2瓦的燈泡換成0.5瓦的LED燈,一年就可省下300多元。

經濟部提醒,透過大數據找出的居家十大高電費兇手,其中多達4項和冷氣有關,今年夏天起改變習慣、汰換家電,就能省下一筆可觀的電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