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卧龍崗大學(University of Wollongong)的研究人員研發出一種「4D列印」的水膠材料,可因應水溫等條件反覆變形而有多種用途,或將使3D列印提升至全新的水平。

所謂4D列印」是指三維空間的3D列印再加上時間這個維度亦即藉由3D列印技術將對水、熱或壓力敏感的特殊材料列印成物體,進而使該物體可因應環境的條件自動變形。在某些案例中,這些物體甚至能變回原來的形狀。

儘管3D列印是一層一層地列印,但此列印完成後的物體卻能從一個形狀完全變為另一個形狀,就像兒童的變形金鋼玩具一樣。

研究人員潘輝斯(Marc in het Panhuis)表示,目前的4D列印技術能使物體在外形上有大幅改變,但其反應時間很長,而且必須在某個臨界點之後才會變成可逆的反應。

有鑑於此,該校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特殊的水膠,能因應水溫的改變產生很快的可逆反應,而且這種外形的變化在機械性能方面是可靠的。

這種水膠只要超過溫度華氏95度(約攝氏35度)就會迅速收縮,體積可減少約一半。潘輝斯與同事用它做了一個3D列印的閥門,一旦碰到熱水就會關閉並阻擋99%的水流,等溫度降下來之後又會打開。如此反覆使用,完全不需人為干預。

「4d & university of wollongong」的圖片搜尋結果

除了製做水閥之外,此種4D列印材料也可用來生產柔軟的自動控制裝置、客製化的感應器、自我組裝的微型結構等。此外,隨著這項技術的發展,將來它有可能對建築業帶來巨大衝擊,使在外太空等惡劣環境組裝材料更加容易,而且不用依靠成本高昂的人員或機器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