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消失已不是新聞,但至今蜜蜂數量還在已驚人的速度減少,就不免讓人擔憂。美國農業部調查,截至今年4月前的十二個月,美國蜂群死亡率超過四成。

美國農業部發佈調查顯示,過去科學家只在冬天發生蜜蜂死亡現象,但過去12個月養蜂人在夏天與冬天皆損失大量蜜蜂。這是農業部五年前啟動調查以來,第一次出現夏天蜜蜂死亡率比冬天還高的現象,科學家認為這代表蜜蜂在夏天對環境的抵抗力更為脆弱。原本科學家以為蜜蜂在夏天比較健康且強壯。

「bee」的圖片搜尋結果

過去夏天蜜蜂死亡率為20%,去年紀錄到27%。造成蜜蜂死亡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進食不足與壓力,有些蜜蜂則是感染寄生蟲血蟎,削弱蜜蜂體力且將疾病帶到蜂巢。環保團體認為是新煙鹼類殺蟲劑導致,他們倡議應該在更多研究報告出來前,禁止戶外使用這種化學藥劑。

今年的蜜蜂數量減少幅度達42%,是2010年有紀錄以來第二高,再前一年蜂群死亡率為34%。蜜蜂數量銳減對養蜂人來說是一大威脅,他們說自從蜜蜂年減率上升到 19%,就開始感覺到財務窘困。

養蜂人萎縮對農業部而言,也是一個問題,他們要靠這些蜜蜂授粉,維持年產值 150億美元的玉米產量,加州的杏仁果農也特別仰賴蜜蜂授粉。報導指出,美國白宮去年開始組專案研究,探討如何避免蜜蜂死亡,預計很快就會有結果出來。

蜜蜂危機開始於2006年,當時養蜂人發現蜂群出現崩潰序亂的問題,成蜂離開蜂巢,留下幼蜂與女王蜂獨守空閨。馬里蘭大學蜜蜂研究專家表示,「隨然現在養蜂人見到這種蜂群崩潰序亂例子比較少了,但整體來說蜜蜂的超高死亡率仍然是一大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