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統計顯示,去年中國上市公司更換CEO的比率從以往的全球墊底躍升第一,共有25家、29CEO離職,其中有25位來自國有企業。

諮詢公司思略特(Strategy&)的資料指出,2013年以前,中國上市公司CEO更換率,大約只有全球主要經濟體平均水準的一半;但過去一年來,除了因年齡、內部職位異動等因素引起的更換外,在反腐、企業結構調整下,中國CEO更換率上升到全球第一。

以去年11日收盤股價為基準的全球市值前2500大上市公司中,有193家是中國企業,共有25家公司(含21家國企、四家民企)29CEO異動,其中有25人來自國企。其中有兩人可能與反腐有關,分別是中國中鐵股份公司CEO白中仁及國海證券CEO齊國旗。

隨著反腐力道不斷增強,今年或許會有類似的CEO下台案發生,目前已有26家國企中的多名高階主管接受處分和調查,其中包括中國電信前副總經理冷榮泉,中海油前副總經理吳振芳等。

登上全球市值2500強,且去年更換CEO的四家民企分別是天士力製藥集團、搜房控股、新奧能源和四環醫藥。其中有兩家選擇職業經理人繼任,分別是天士力製藥集團CEO朱永宏和新奧能源CEO韓繼深。思略特資料顯示,去年上榜企業中,沒有一家國有上市公司CEO的繼任人選是從外部聘用的職業經理人。

不過,在市值名列前茅的國有企業當中,更換CEO最大的原因仍然是年齡。如中國銀行CEO李禮輝去年離任時63歲,與去年卸下海通證券CEO的李明山同歲,上海電氣集團CEO徐建國去年退休時已經64歲,兗州煤業CEO張英民也因年屆62歲而被更換。

思略特全球合夥人徐滬初指出,透過對近15年資料分析可以發現,中國上市公司董事會治理的市場化程度的確較低,與西方國家相比仍有一段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