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有趣的新研究在觀察中年夫婦的運動習慣後提出,配偶可以影響彼此的運動習慣,這種影響有好有壞,且其程度往往超出了人們的預計。該研究發現,夫妻中任何一方生活日程的改變往往是與對方相呼應的,這表明,我們的運動行為不僅僅出自個人的意願,周圍的人對此也功不可沒。

在探討是什麼原因促使人們選擇進行運動(或不運動)時,科學家們經常理所當然地側重於研究個人的心理和身體狀況。現在,有越來越多的運動科學家將更廣泛的因素納入考慮,例如,他們開始調查社會關係以及單身、已婚、無子女或就業等狀態是否可能影響到人們的運動行為。

「夫妻運動」的圖片搜尋結果

關於這一問題,以前也進行過一些研究,其結果有的在意料之中,也有的令人震驚。例如,單身男女的運動量通常會遠多於已婚男女,但離婚後這種狀況會有所改變。在結束一段婚姻之後,男性一般會加大運動量,女性則往往相反。另一方面,在職的男性,即使他們從事的是文書工作,一般也會比失業的男性更多地從事體育運動。

為人父母是讓計劃好的運動時間大大縮水的最大因素。在近年來的一些研究中,科學家們發現,與無子女的女性相比,哪怕成為一個孩子的母親也會讓她們的運動時間大為減少,但是她們完成的輕度活動,如烹飪、打掃衛生以及追在蹣跚學步的孩子後面跑等等行為要比沒有孩子的女性多。而獨生孩子的父親的運動量與成為父親前沒什麼差別,不過一旦孩子的數量超過兩個,他們認真做運動的時間就會迅速地大幅下降。

然而,關於子女長大多年以後婚姻會如何影響夫妻兩人的運動情況,尤其是此時其中一方的運動習慣的改變能否以及將如何影響配偶,研究卻少得驚人。

本月初在巴爾的摩舉行的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科學會議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中,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和其他機構的研究人員參考了大規模的社區動脈硬化風險研究(Atherosclerosis Risk in Communities Study)中的數據,包括數以千計的美國中年人填寫的健康相關問卷。大多數參與者從20世紀80年代末起,多次回答過這些調查問卷。

研究人員分析了3261名健康的中年已婚夫婦的運動相關數據,他們的平均年齡為55歲,每人都至少填過兩次問卷,且填寫問卷的時間間隔約為六年。 研究人員們觀察每一位丈夫或妻子在填寫第一份問卷時是否達到了促進健康的建議標準運動量(即每週進行至少五次中等強度的運動),並以此作為研究基準。

然後,科學家們探討了這些中年夫婦在後來填寫問卷時,他或她的運動習慣是否發生了改變,以及在此期間,夫妻雙方的運動習慣是更加接近還是差異更大。 他們發現,到了人生的這個階段,中年夫婦的運動習慣往往變得驚人地相似。

如果妻子在第一次問卷調查時達到了建議的標準運動量,而她的丈夫反之,那只要妻子還在定期運動,其丈夫在六年後達到上述建議運動量的可能性比妻子運動不足的那些丈夫們要高出70% 同樣地,如果丈夫在第一次問卷調查時達到建議的標準運動量而妻子反之,那麼妻子在幾年後達到建議運動量的可能性要比丈夫習慣久坐的妻子們高出40%

令人遺憾的是,如果在這些年期間,配偶中一方運動熱情減退或者開始逃避鍛煉,另一方通常也會效尤。

該研究的負責人,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生Laura Cobb說:這意味著中年夫婦可對對方的運動行為造成巨大的影響。

當然,由於這項研究依賴於參與者自我報告的前瞻性訊息,因此它“不能證明”配偶中一方的運動習慣可以直接影響到另一方,她說 夫妻雙方共享的其他生活方式因素,如退休或遷居到新的社區,可能同樣有一定作用。

Cobb認為,幾年之內中年夫婦的運動習慣就逐漸地趨於一致,這一發現表明,如果你想要激勵你的另一半多多運動,那可能需要從增加你自己的日常運動量開始。如果你希望以後也能將這樣的運動習慣保持下去,就鼓動你那個喜歡久坐的配偶來陪你吧。不然可能你會拒絕不了像他一樣窩在沙發上的誘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