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日前推出新指導規範,建議乘客縮小隨身行李箱尺寸,一周後隨即改口暫緩實施,主要是遭消費者甚至部分北美航空公司反彈,不得不宣布暫緩執行。

IATA表示,推出新規範的目的是為了避免乘客找不到頭頂置物箱的困擾。IATA建議的隨身行李箱規格為55公分高、34公分寬、19公分深,比目前包括加拿大航空與西捷航空等許多航空規定的最大尺寸來得小。

IATA指出,這樣一來,全體乘客即使在客滿狀態下都能把隨身行李放進頭頂置物箱內。

然而對消費者而言,這項規定意味著航空公司可能縮小免費隨身行李規格上限,如此一來部分乘客須托運的行李勢必會增加,多消耗在機場等候的時間與托運行李的成本。現在多數航空公司都加收托運行李費用。

這項新規範不具約束力,而是由各航空公司決定是否採用。但部分聲浪質疑航空公司可能藉故壓榨乘客,對較大型的隨身行李收取額外費用,旅客也可能得被迫購買較小的行李箱。

IATA機場、乘客、貨物與安全部門資深副主席Tom Windmuller表示,此一規範的目的是提供乘客更舒適的旅行經驗,然而在北美地區遭到強烈反彈。

Windmuller表示,「此一議題與乘客感受密切相關,必須妥善處理。我們將暫止推出新規,徹底重新評估,以取得各方支持。」

消費者團體Travelers United主席里歐卡認為,這是消費者的一大勝利,「航空公司知道他們踩到底線了。」里歐卡指出,航空公司額外收取托運行李費用,乘客只好攜帶隨身行李上機,導致機艙內的頭頂置物箱擠得水洩不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