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是美國著名的私立名校,許多不同指標的學校排名史丹佛總是能名列前茅。因坐落於矽谷,地緣之便不僅讓許多畢業生更容易進入高科技產業,這裡更誕生出許多高科技界的名人。

本文參考《商業內幕》的報導,整理出10名來自史丹佛大學的科技名人,其中有許多成功的科技人士並沒有完成他們在史丹佛大學的學業,而是輟學創業。

1. 谷歌共同創始人:Larry Page

「Larry Page」的圖片搜尋結果

Larry Page是科技巨擘谷歌(Google)的共同創始人。 他在史丹佛大學的計算機學系認識了另一位谷歌共同創始人Sergey Brin1998年他倆從學校輟學成立谷歌(Google)

第一個「谷歌塗鴉Google Doodle」是由Larry PageSergey Brin19988月的創作,隨後他們將這個首座的「谷歌塗鴉」送到在內華達州黑石沙漠舉行的一年一度「Burning Man」,當時在谷歌搜尋首頁也換上了Burning Man的標誌。

2. 谷歌共同創始人:Sergey Brin

「Sergey Brin」的圖片搜尋結果

成立谷歌當年,Sergey Brin還是名史丹佛大學的博士生。YouTube現任執行長的Susan Wojcicki把自家車庫出租給谷歌的兩名創始人當辦公室。後來佩奇和布林Larry PageSergey Brin覺得這項創業確實會影響學業,所以試圖以100萬美元賣給入口網站Excite,但被拒絕了。現今,谷歌已發展為全球最大的搜尋引擎以及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科技公司之一。

Sergey Brin是谷歌的天才之一,他決定谷歌整體方向、並主導Google月球探測、Google Glass、無人駕駛汽車等計畫。

3. 雅虎執行長:Marissa Mayer

「Marissa Mayer」的圖片搜尋結果

Marissa Mayer是市值400億美元的雅虎Yahoo執行長。目前她的個人資產至少5億美元,其中3億來自當她還在谷歌工作時的收入,2億來自雅虎。Marissa Mayer在谷歌共待了13年,20127月受聘為雅虎執行長。

1999 年當Marissa Mayer在史丹佛大學完成計算機研究所的課程時,她到谷歌應徵面談,當時谷歌還是一家很小的公司。最後,Marissa Mayer選擇當時僅有25名員工的「小公司」,她是當時谷歌第一位女性工程師。

4. PayPal共同創始人:Peter A. Thiel

「Peter A. Thiel」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回校運動正如雨後春筍般地迅速成長,並且有大人物在背後支持這項運動,例如矽谷億萬富翁和自由思想家、44歲的Peter A. Thiel。他正在吸引一些優秀學生離開普林斯頓大學、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這樣的大學。

矽谷億萬富翁、自由思想家、Facebook第一個場外投資人,同時也是線上支付PayPal的共同創辦人Peter A. Thiel,成立「泰爾獎學金Thiel Fellowship」,自2010年以來,一直支持那些不想繼續待在校園、想進入社會打拚的不滿20歲的年輕人。

泰爾獎學金提供每年 5 萬美元、為期 2 年給這些想創業的青年。該獎學金正吸引一些優秀的學生離開史丹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等大學。儘管泰爾提供獎學金幫助「想做大事」的學生輟學創業,但他自己是在 1992 年畢業於史丹佛大學法學院。當年他還是一份保守的校園報紙《史丹佛大學評論 Stanford Review 》的創始人。

5. Netflix 創始人暨執行長:Reed Hastings

「Reed Hastings」的圖片搜尋結果

1997 Reed Hastings成立Netflix公司,結合傳統的影像租賃服務以及先進的網路技術,以創新的市場營銷策略,成功打開線上影像租賃的新市場。

Reed Hastings1983年從緬因州的Bowdoin College畢業後,便在瑞士教兩年書。之後,於1988年他從史丹佛取得計算機碩士學位。Reed Hastings是一位教育慈善家,並致力於加州教育改革。

6. LinkedIn 共同創始人暨執行總裁:Reid Hoffman

「Reid Hoffman」的圖片搜尋結果

LinkedIn 共同創始人暨執行總裁Reid Hoffman,同時也是矽谷創投家、億萬富豪。他在1990年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史丹佛大學,接著到英國牛津大學取得哲學碩士。

7. HP共同創始人:Bill HewlettDave Packard

「Bill Hewlett和Dave Packard」的圖片搜尋結果

1939 年,兩位史丹佛大學的學生、年輕發明家Bill HewlettDave Packard,在帕卡德自家車庫創立了惠普。當時草創的資金只有538美元。據悉,在惠普矽谷辦公室的牆上,至今還懸掛著一幅「惠普之道HP Way」的海報。這張海報的背景,就是當年創業時的簡陋車庫。所以,惠普精神也被叫做「車庫精神」。

Bill Hewlett1934年寫的論文內容就是HP的第一個產品:阻容式聲頻振盪器(Audio Oscillator),隨後被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訂購8台並用於製作電影《幻想曲Fantasia》。

8. Theranos 創始人:Elizabeth Holmes

「Elizabeth Holmes」的圖片搜尋結果

Elizabeth Holmes2014年擠進《福布斯》前400富豪排行,不僅是榜上最年輕的女富豪,也是全球最年輕白手起家的女創業家。 19歲時,也就是2003年,她從史丹佛大學輟學,希望將昂貴的學費,更好運用在醫療保健上。

Elizabeth Holmes在史丹佛大學的化學工程教授Channing Robertson說,她是位很不一樣的學生,在面對複雜的技術問題時,總是能提出獨到見解。當她決定成立公司時,Elizabeth Holmes告訴Channing Robertson說,「我希望創造出一個全新的技術,可以幫助全人類,不管在哪個地區、哪個民族,男性或是女性。」羅Channing Robertson說,當時從Elizabeth Holmes的眼神,他似乎看到了賈伯斯和比爾蓋茨的精神再現。

9. Snapchat 共同創始人暨執行長:Evan Spiegel

社群軟體Snapchat創辦人Evan Spiegel,以近15億美元的身價,登上全球最年輕億萬富翁的地位。

Evan Spiegel2012年從史丹佛大學輟學,成立圖片影音分享應用程序(App)Snapchat。據《福布斯》數據,他的凈資產已達15億美元。2013 Snapchat拒絕Facebook10億美元的收購。

10. Instagram 共同創始人:Mike Krieger

Facebook旗下的照片分享App共同創始人、巴西移民Mike Krieger,在2004年搬到加州並就讀於史丹佛大學。在創立 Instagram18個月就被Facebook10億美元買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