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今年秋季召開的聯合國年度大會期間,美國代表團將放棄數十年的傳統,不下榻去年十月被中國企業買走的紐約知名地標華爾道夫飯店(Waldorf-Astoria),理由可能是擔心遭中國政府竊聽或網路間諜入侵。

官員表示,國務院的聯合國代表團將改住紐約皇宮飯店(New York Palace Hotel)但他並未對為何更換飯店做出說明。每年九月,數百名美國外交官與工作人員將抵達紐約,參與聯合國大會,他們通常下榻於華爾道夫兩個戒備森嚴的樓層,並在該處召開會議。

官員指出,希爾頓全球酒店集團去年以19.5億美元的價格,將華爾道夫飯店售予北京的安邦保險集團(Anbang Insurance Group),允許希爾頓未來一百年繼續經營華爾道夫,但必須將飯店進行「重大翻修」。官員說,此事引起華府關切,對中國竊聽與網路間諜的顧慮攀升。

華爾道夫去年被中資收購時,美國官員已警告,這項交易可能會影響美國政府與該飯店的長期合作關係。官員表示,將根據成本、安邦的計畫、政府的需求,以及改造工程的安全問題等,決定是否繼續合作。美國國務院一再對駐中國的外交官可能遭到人身與電子監控提出警告,並告誡在中國的美國公民要警覺類似風險,尤其是對飯店。

美國國務院對中國的旅遊建議指出,「飯店房間(包括會議室)、辦公室、汽車、計程車、電話、網路的使用,以及傳真機等可能受到在地監控或遙控監視,飯店房間內的個人物品,包括電腦,可能在未獲同意或不知情下被搜查。」該旅遊建議說:「商務旅客應該尤須留意交易機密、談判場所以及其他商業敏感訊息或許被取走,並分享給當地利益者的可能。」

官員說,國務院這項決定或許會影響白宮的作業,因為白宮也將派出大批官員前往紐約參與聯合國大會,包括總統,過去總統都下榻華爾道夫。目前不了解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住處是否從華爾道夫移到其他地方,國務院為聯合國大使租下華爾道夫第42層樓的一間公寓,租期超過5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