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趨勢正在變,美國美林銀行從機器人、人口老化、食物價格、政治聯盟、股票市值五大面向提出五大趨勢,讓投資人掌握未來數十年的世界變化,重新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

美林指出,全球長壽產業支出與儲蓄是一個很大的投資主題,美國長壽產業包括健康、財務、消費者服務,整體產值有 7.1 兆美元。退休嬰兒潮在這些領域的支出會增加,譬如健康照護。同時中國與印度銀髮族增加,到2050年會大幅超過美國。

01

全球性的勞動力流失會決定經濟成長的速度,給予勞工更大的議價權力,且人口老化對政策制定者而言是一大挑戰,他們要在慷慨與有限的退休金之間取得平衡。

對勞工而言,機器人崛起是一把雙面刃,某種程度來說,創新科技只是讓員工增加產出的工具,但是自動化也會減少勞動力需求。過去十年,全球產業機器人數量成長 72%,美國製造業工作少16%2012 年全球機器人使用數量以日本最多,其次為美國、德國、南韓。

02

此外,水資源短缺與全球人口增加會讓食物愈來愈貴,氣候變遷也是加速水資源短缺的潛在因素,氣候變遷對農作物造成的損害,也會提高食物的成本。美林認為,未來的食物危機會愈來愈凸顯,特別是對一些居民已經花很多錢取得營養的人口大國。

對於歐盟這個組織,美林一再提醒歐盟主要是政治功能,非經濟功能,目的是避免歐洲大陸發生戰爭。這一代的歐洲年輕或許要忍受高失業率,但至少他們不會看到戰爭的可怕。

根據現行制度,結合歐洲國家的關係和機構是多方面的,但更完整的經濟一體化仍然遙遙無期,歐洲近期的移民危機,高失業率,歷史性的地區對抗,財務與政治聯盟缺席,仍然讓投資人對這個貨幣聯盟的可行性產生疑慮。

最後是股票市場。美國股票市場市值高達 20 兆美元,占全球股票市場市值 52%,是 1980 年來最高,隨著美元升值,美國的巨額股票市值今年將延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