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疫情全台延燒,病例超過6千人,如何維護環境防治,個人又如何防蚊,不可不知。

防治登革熱,清除積水最有效

登革熱病媒蚊,埃及斑蚊跟白線斑蚊,最喜歡的不是臭水溝,病媒蚊幼蟲孑孓生長的環境是乾淨的清水。人為的乾淨小型積水反而是病媒蚊的愛,目前登革熱並沒有有效疫苗,也無特效藥,最有效的防治方式,就是清除所有積水容器。

個人防叮咬DEET(待乙妥)的最好

台大雲林醫美中心主任,皮膚科邱品齊醫師提醒,市場上有不少產品宣稱「DEET free」或「不含DEET」的防蚊液,但這樣的宣稱並不表示比較好,也不表示產品可以防蚊,購買防蚊產品最重要的就是防蚊效果,花了錢買了一堆功效不明確的產品豈不是用心酸而且更危險。

以目前歐美研究共識來說只要2個月以上嬰兒就可以接觸到這些成分,只是在濃度上需要比成人使用的來得低一點就可以。年齡2個月以下的,則建議例如淺色長袖衣褲及蚊帳,以防止蚊蟲叮咬。流汗較多或發現蚊子開始在身邊盤旋聚集時,就該補擦了。

邱品齊醫師特別整理了可用的防蚊產品列表,如下:

可使用在皮膚上,且DEET濃度大於10%的產品

防蚊產品

 僅可用在環境防蚊的產品:

防蚊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