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連7個月下滑,產業陷入旺季不旺的困境,中央銀行決定再出手,昨(8)日尾盤號令美元買單進場,讓新台幣匯率由升翻貶,終場收盤貶值6.8分,突破33元關卡價位,以33.003元報收,創下金融海嘯以來的逾6年新低匯價,匯市成交量為11.6億美元。

由於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決策會議尚未出爐,在此之前,匯市觀望氣氛濃厚、交易清淡,但匯銀人士說,央行為了補上貶值的進度,使出絕招,尾盤直接號令美元買單進場,一口氣把匯價衝破33元,也讓成交量回到均量的水準。

匯銀人士說:「收在這價位,很有意思」,央行的肢體語言告訴了市場,為了拚出口,它不會像過去12周那樣,去守住一個固定的關卡價,但只比33元略高一點點,忽左忽右都有可能,如果有資金想要炒匯,央行可以隨時調整方向。

匯銀主管還指出,昨日新台幣匯率貶破33元,但盤中實質交易價還在32.7元附近,亦即央行尾盤助貶金額超過3角,促使新台幣匯率連續5日貶值。至於新台幣匯率的後市,交易員表示,估計短期內,將位於32.6~33.1元區間震盪。

新台幣匯率這種急行軍式的貶值走勢,會否挑戰央總裁彭淮南任內的新台幣匯率最低位?頗受關心。對此,匯銀人士說,彭淮南任內的新台幣匯率最低價,出現在200932日,收盤價為35.174,距離目前的價位,還有相當大的差距,且當時的背景是全球性的金融海嘯,目前並無類似的情況,無須過度擔心。

匯銀主管分析說,匯率是「雙面刃」,新台幣匯率貶值,固然有助於提振出口競爭力,但也會產生進口物價上漲、降低民眾購買力的副作用。不過,觀察主計總處昨日公布8月消費者物價(CPI)數據,連續8個月下跌,年減0.45%,物價不漲反跌,給了央行放手讓新台幣匯率貶值、提振出口景氣的操作空間。

象徵海外法人對新台幣匯率升貶預期的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1個月期報價由溢價轉為折價,可解釋為押寶這波新台幣貶值的海外法人,目前匯價已經到了滿足點,這也是未來匯率可能反彈修正的另一變數。

新台幣匯率趨勢

新台幣匯率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