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豬會在排洩物中睡覺和滾來滾去。豬常常大汗淋漓。豬是不愛乾淨的動物。豬是粉色的。公豬的性高潮時間可長達半小時。

實際情況:人們對豬的這些成見恰恰是飼養環境糟糕的最好寫照。

野豬可不會在便便中睡覺或者滾來滾去的。它們是草食動物。它們會在泥漿中打滾,但僅僅是因為這是一種保持涼爽的好方法。家豬往往是粉色,但也是人類刻意影響的結果。公豬一次可射精達數分鐘之久但不是半小時。

電影《黑色追緝令 Pulp Fiction中,山謬·L·傑克遜(Samuel L. Jackson)飾演的職業殺手朱洛斯·維尼菲爾德(Jules Winnfield)在解釋自己不吃豬肉的原因時說:「我不吃豬這種動物,因為豬缺乏覺悟,連自己的排洩物都不管。」

維尼菲爾德如果能花點時間想想,也許就不會對豬那麼刻薄。兔子會開心地藏起自己的糞粒,讓相對難以消化的草料有機會第二次通過消化系統,但卻沒人會對小兔的這種行為橫加指責。

野豬(我們的家豬就從它們馴化而來)是一種雜食動物,對自己吃的東西不會太挑剔。但野豬的食物中,90% 都是植物,因而它們可能對便便並沒有特別的興趣。如果家豬偶然吃上自己的便便,最有可能是因為豬圈的狹小讓其勉為其難。

愛沙尼亞雪地上的野豬(Sus scrofa)(圖片來源:《歐洲野生動物奇觀》(Wild Wonders of Europe/Zacek/NPL

實際上,瑞士巴塞爾動物園有一群野豬因為講究食品衛生而出名。「豬豬不會在泥漿中打滾,但為了保持涼爽,它們也許會那麼做。」

人們給野豬餵食表面沾上沙子的蘋果片。野豬不會立即去吃,而是將蘋果片拿到「穿過其圍場的小溪邊上,在那裡將蘋果片放進水中用鼻子來回撥動,然後再吃掉。」即使真的餓極了,它們也會花時間把食物沖洗乾淨。但野豬對乾淨的蘋果卻從不會這麼做。

除了對食物的選擇,豬一般還背負著骯髒的臭名。豬並不會在泥漿中打滾,但為了保持涼爽,它們也許會那麼做。

這是因為豬不具備有排汗功能的汗腺,所以,下次再有人說「像豬一樣出汗」時,您可要記住這一點。這種生理現象意味著,豬面臨嚴重的身體過熱風險,泥漿比乾淨的水蒸發要慢得多。

英國牛津大學的格雷格·拉爾森(Greger Larson)認為:「豬與其他動物一樣,也會設法讓自己感到舒服,如果弄髒自己能讓身體保持涼爽,它們就會義無反顧地去這樣做。」

皮膚表面沾上的泥漿層還能像防曬霜一樣避免皮膚曬傷,並且能充當防止蚊蟲叮咬的防蚊防蟲液。擦掉皮膚上粘結的泥漿也是除去虱子和其他寄生蟲的一種好方法。這就有些荒謬:在泥漿中打滾不會弄髒皮膚,反而可以清潔皮膚。

另外也不能忘記的是,當提到「豬」這個詞時,湧現在人們腦海中的往往是體表幾乎沒什麼體毛的、粉粉的一種動物,其實它是相對近期的一個人類創新。

家豬和其野生親戚——野豬,都屬於豬科動物。豬科動物包括十幾個物種,其中包括疣豬、倭豬、大林豬和非洲灌叢野豬等。基因證據表明,野豬從亞洲和歐洲的譜系被馴化過兩次。這些野豬的祖先在約一百萬年前開始分化,時間比馴化家豬要早得多,後者發生在約 9,000 年前。儘管長期分離,但亞洲和歐洲的野豬卻有著完全相同的外表。家豬的情況卻並非如此。家豬皮色的基因代碼極為多變,因此,家豬也就呈現各種顏色和樣子。

拉爾森表示,在不到一萬年間,人類就讓這種多樣性大行其道。在 2009 年發佈的報告中,拉爾森和同事寫道:「人類擇優挑選發生罕見突變、在野生環境中會很快消失的基因。」

這樣做要花上一陣子時間(圖片來源:David Kjaer/NPL

最後還要必須澄清一個謠言:即被人們津津樂道的一個「事實」,公豬的性高潮可持續30分鐘。「跟據對與母豬交配的公豬的實地觀察,其交配持續時間通常為 4-5 分鐘,但最長可持續到 20 分鐘。」

首先要說明的是,公豬或者母豬對此事的感覺(交配時的體驗)我們不得而知,所以對豬性高潮的任何看法都是推測

根據對公豬普遍採用的人工採精方法——「手握採精法(gloved hand)」,公豬射精持續時間似乎的確很長。據 2012 年一項「優秀種公豬」研究,公豬射精的持續時間平均為 6 分鐘左右。但公豬個體差別也相當之大,有一隻公豬持續射精長達 31 分鐘。

我們很難知道,如果沒有人為干預,這種持久射精行為是否能夠發生,但可能性當然存在。跟據對與母豬交配的公豬的實地觀察,其交配持續時間通常為 4-5 分鐘,但最長可持續到 20 分鐘。

無論性高潮的真相如何,一份關於如何進行人工受精的網絡基本資料警告從業者,在公豬射精完成前,不要去打斷它,否則會令公豬暴怒。

-       Henry Nicholls,   BBC Ear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