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10/6日揭曉,由日本的梶田隆章和加拿大的麥唐納(Arthur McDonald)共同獲獎,兩人在不同的實驗中發現微中子震盪現象,顯示微中子也有質量,推翻過去微中子沒有質量的理論。

瑞典皇家科學院指出,梶田隆章和麥唐納的實驗顯示微中子會改變身分,這種變化的先決條件是微中子有質量,「這項發現改變了我們對物質最內部運作的認識,對我們的宇宙觀極其重要」。

梶田隆章在1998年發現,來自大氣層的微中子在抵達日本神岡的超級神岡探測器途中,在兩種身分中互換。神岡探測器建於一個舊鋅礦場底部。

1999年,由麥唐納帶領的加拿大研究團隊證明,來自太陽的微中子在來到地球的途中並未消失,而是以不同的身分抵達加拿大安大略省的薩德伯里微中子觀測站,觀測站建在一個舊鎳礦場的地下深處。

因此,幾十年來物理學家參不透的微中子之謎有了解答。過去計算微中子數量,有多達三分之二的微中子在測量中不見了,而這兩項實驗發現,微中子沒有消失,只是改變了身分。

兩人發現,由太陽核反應產生的微中子,在抵達地球的途中產生震盪,變成表親緲子微中子和濤子微中子。結論是,過去以為沒有質量的微中子有一些質量,不管有多小。

對粒子物理學來說,這是歷史性的發現。粒子物理學的基本粒子和力學標準模型非常成功,20多年來抵擋了所有實驗的挑戰,但這個標準模型的條件是微中子沒有質量。兩位獲獎者的觀察顯示,標準模型不能成為宇宙基本組成的完整理論。兩人的發現是對微中子隱藏世界的最重要觀察。微中子是整個宇宙第二多的粒子,僅次於光子。

梶田隆章在得獎記者會上說:「我的腦中一片空白。」他強調,「宇宙仍充滿未知的謎,樂見年輕人加入探究奧祕。」

麥唐納說,得知獲獎的第一件事是:「抱了我太太一下」

諾貝爾化學獎將於10/7日出爐,文學獎將於8日宣布,和平獎9日見真章,經濟學獎12日公布。

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為日本名城大學的85歲教授赤崎勇、名古屋大學的54歲教授天野浩與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的60歲美國科學家中村修二,得獎原因是「發明效率佳藍色發光二極體,催生明亮而節省能源的白色光源」。

諾貝爾獎是1895年依照瑞典炸藥發明人諾貝爾(Alfred Nobel)的遺囑所設立,每個獎項的獎金為800萬克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