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在一個月前達成初步協議後,TPP成員國日本和美國已在近日先後公布了TPP的全文內容。

Financial Times》分析,TPP的協議全文主要傳遞了下列「五項」重大訊息:

一.充分實現自由貿易依然是長路漫漫:

雖然 TPP 成員國的各國部長已經達成初步協議,但是 TPP 還需送交各國國會表決才能通過,考量到各國國情不一以及利益交錯的情況之下,TPP要正式實現自由貿易的理念,仍還需要極大的努力。

而其中問題最大的估計是美國,但最大的受益者也將會是美國,歐巴馬政府在 TPP內宣布將免除18000多項商品的關稅,估計約需要耗費幾十年的光景才能達成。以美國本土進口日本車的關稅為例,預估將在未來的15年內才能從現行的2.5% 調降至2.25%,而進口大卡車的關稅則在30年後才能調降至0%

二.科技業和「數位經濟」勝出:

TPP廣泛保障了企業能夠跨境自由傳輸資料,並不需要將資料伺服器侷限設置在某一國家中,同時也禁止TPP成員國各政府要求雲端運算等科技產業採取任何貿易保護的措施

同時 TPP 也要求成員國政府立法禁止駭客在各國間竊取任何的商業機密,並禁止各成員國政府對一些軟體企業進駐該國時,地主國要求軟體企業公開數據資料以利政府監管。

三.外資企業將能對 TPP 成員國政府提起訴訟:

TPP 最飽受批評的一點即在此處,TPP 允許外資企業財團能夠對成員國的政府提出訴訟,並質疑成員國政府的決策與法規。批評人士認為,TPP納入了「投資人與地主國之間爭端解決機制(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 ,ISDS)是暗中破壞民主的行為。

ISDS 機制主要是在保護外國投資者與地主國產生爭端時,為避免地主國法院作出愛國判決而不利外國投資人,於是將此類爭議案交由超越國家層級的國際仲裁機構來裁判。但這類法規經常遭到國際財團的濫用,如地主國的環境法規 有毒物質管制、水土保持限制開發等),阻擋了國際財團的利益,國際財團就能透過ISDS機制向地主國政府求償,求償金額通常高達數十億至數百億美元。

但在TPP中,TPP也有對ISDS作出相關的規範與防堵措施。TPP要求國際仲裁機構在受理 ISDS 相關案件時,皆必須公開所有流程及細項,並且TPP 也制定條例加以限制企業對政府提出訴訟的能力。

四.對國營企業設置新的規定,但有些具有豁免權:

TPP17 章中有著長達36頁的詳細規則,規範國營企業在全球商業活動上與私人企業的競爭,(如在國際貿易投資領域上的競爭等)但仍有一些國營企業是具有部分豁免權的,如新加坡的淡馬錫控股(Temasek Holdings)、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馬來西亞基金管理公司(Permodalan Nasional Berhad)

五.TPP 將仍難讓批評者滿意:

如環境保護和勞工權益等相關問題,仍遭大廣大反對人士的批評。TPP協定內的環保章節,的確有對海洋過度捕撈的問題作出了相關規範,但對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等問題,卻沒有明確提出問題和解決方式。

美國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自然環境保護組織塞拉協會(Sierra Club) 執行董事 Michael Brune就表示,TPP 協議全文對氣候變遷等問題隻字不提,這根本不能算是一份21世紀現代化的貿易協定。Michael Brune並指出,TPP環境章節內的許多規定大多沒有太大的作用,也沒能為支持這份協定的環境保護主義者,提供到任何的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