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知情人士,沙烏地阿拉伯政府計畫在擴大調查該國權貴人士貪腐行動中,將總計高達8000億美元的現金與資產沒收。

集中王權,沙烏地王儲薩爾曼(圖)狠心下了重手! 圖/路透社

沙國當局4日發動反貪腐調查,連日已有多名知名商人遭逮捕,超過60名王子、官員和其他顯貴人士被拘押。

沙國中央銀行「沙烏地阿拉伯貨幣總局」7日晚間表示,央行已凍結「嫌疑人」銀行帳戶,此舉是「依照檢察總長的要求,因為這些法律案件仍待審理」。沙國央行7日在聲明中表示,法人帳戶未受影響,「銀行和法人的業務照常運作。」

此波調查是沙國近代史上對國內菁英人士最廣泛的整肅行動。沙國國王兒子兼王儲穆罕默德6月成為王位繼承人後開始鞏固權力,他曾表示,要處理沙國由來已久的貪腐,必須採取最高階級的行動。

這次的逮捕行動有助補充沙國國庫。沙國政府表示,貪腐累積的資產將充公。內情人士透露,政府估計可收回的資產價值上看3兆里亞爾或8000億美元。熟悉沙國政府的人士表示:「他們估計,可以從這些人身上拿到大約2-3兆里亞爾,他們在談的就是這個數字。」

內情人士表示,這些錢多在海外,若想要回這筆錢可能得費些工夫。不過這筆錢的一小部分就能幫助沙國財政,沙國因油價低迷向國際債券市場借款,還從該國的外匯存底取用大量資金。

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表示,王儲穆罕默德「需要現金當作政府投資計畫的經費」,情況日漸明朗,沙國需要額外收入改善經濟表現;政府也將跟商人和王室成員協商不逮捕他們的條件,但僅是為了地方經濟。

沙國政府發言人7日未對此回應,政府也尚未正式公布拘捕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