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911恐怖攻擊過後的一周,S&P 500 指數下跌超過 7%2004 年馬德里火車爆炸案過後的一周,西班牙股市下跌超過 3%

不過在巴黎恐怖攻擊後,歐股整體來說,特別是法國股市,漲幅卻來到約 3%

巴黎恐攻後,打上法國國旗顏色的艾菲爾鐵塔(圖:AFP)

這是金融愛國主義發揮作用,或是法國政治與軍力強烈回應之故?

很有可能的是,這是投資人有信心,相信央行會竭盡所能在恐攻後,避免經濟陷入衰退。

TIME》報導,舉911為例,聯準會後來將利率從3.5% 下砍至3%。事後來看,其實當時美國經濟早已陷入衰退,但當時官員並不知情。聯準會還是在接下來 12 個月激進降息,這可能幫助美國在2001 年底時步出衰退。

同樣的,在200577日恐怖份子在倫敦放炸彈後,英國央行也降息以促進經濟。

將場景拉回到現在,現在市場普遍預期歐洲央行將在下次會議時降息。

「歐洲央行本就很有可能在12月3日的利率會議上搬出更多經濟刺激舉措,恐怖攻擊更加深了這樣的可能性。」I.H.S. Global Insight歐洲及英國首席經濟學家 Howard Archer表示。

而末日博士羅比尼也向《CNBC》表示,巴黎恐攻可能對歐洲主要經濟體有助益,因為這讓歐洲央行較原先預期採取更激烈的行動。

Yardeni Research 總裁及首席投資策略師Ed Yardeni 表示,現在來看,要斷定恐攻是否對區域經濟有劇烈影響,尚嫌太早。他指出,過往類似的攻擊,對經濟或金融層面沒什麼影響,但這次可能因為很多原因有所不同。

倫敦在2005年遭逢攻擊時,英國的經濟情勢相當不錯。相較之下,目前法國經濟幾乎沒有成長,事實上今年第二季及第三季其GDP成長持平。如果法國真步入衰退,歐洲也將拖累,影響將蔓延全球。歐洲央行的激進舉措,則能有效緩解這樣的恐懼。

很快的,市場的焦點將是聯準會於12月時,是否會為了避免讓聯準會降息效果打折而不升息。現再來看,多數觀察家認為,基於最近的經濟數據,聯準會仍將在12 月升息。里奇蒙聯儲行長 Jeffrey Lacker 便表示,巴黎恐攻不至於影響聯準會FOMC 會議的觀點。

但未來總是難預測。

日本東京三菱銀行首席金融經濟學家 Chris Rupkey 表示:「如果歐洲真的對敘利亞展開大規模軍事攻擊以追緝 ISIS,這可能會讓聯準會暫緩升息,尤其是在不確定性讓企業及消費者收手的情況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