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參院終於投票批准了一項達成已5年的旨在改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國際協議。中國、印度、巴西和土耳其等一些新興市場國家將擁有更大發言權。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改革計劃,中國的投票權將從現有的3.8%增長到6%,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總基金規模也將翻番達到6600億美元。

美國的投票權象徵性地略有降低,從16.7%減少到16.5%;印度的投票權象徵性地從2.3%增長到2.6%;歐洲的德法英意以及中東海灣國家則相對成為最大「輸家」。

中國、印度、巴西和俄國將加入美、日、德、法、英、義,組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新版投票權「排行榜」上的前十名。

戰後最大改革

美國國會投票通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協議,表示這項改革協議已經成為美國法律,等於清除了多年來阻礙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的最後一個障礙物。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88個成員國的代表早在2010年就達成這項原本由美國提議的改革協議;美國政府希望透過改革已經不能反映國際秩序新現實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投票權比重分配等事項平息包括中國在內新興經濟體的不滿。

不過,共和黨佔多數席位的國會多年來一直因不願看到美國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失去影響力而拒絕批准通過這一改革協議。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創建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分庭抗禮」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AIIB),被認為是最終促動美國國會批准改革協議的直接因素。

鞏固美國領導地位

美國財政部長傑克·盧(Jacob "Jack" Lew)早先發表聲明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鞏固了美國在全球經濟系統中所充當的中心領導地位,並展示了我們將繼續維護這一地位的決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在得知美國國會表決結果之後,第一時間高度評價美國國會批准改革協議的決定。她形容這一決定是「加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支持全球金融穩定角色方面邁出的應該歡迎的關鍵一步」。

中國央行也對美國國會的決定表示歡迎,並指出此舉「將改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的發言權」並且「有利於維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公信力、合法性和有效性」。

1130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決定將人民幣收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使人民幣元向成為與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並列的國際儲備貨幣的目標又邁進了一大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