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母對子女有著言傳身教的模範作用,從小幫助孩子進行情緒管理,不僅能避免孩子在成長中出現諸多問題,也有助於提高他們的情商(EQ),未來也能成為一個發展更健全的人。

非營利網站kidshealth.org提出幫助孩子管理憤怒情緒的五個步驟:首先要讓孩子通過自我覺察來了解為何生氣;然後思考可能的解決方法;考慮所有解決方法的後果;作出決定;最後是檢查進展。而該網站提出的其他疏解憤怒情緒的方式還包括運動一下、戴耳塞聽音樂、將自己的情緒寫下來、畫畫、深呼吸和冥想;向信任的人訴說;暫時轉移注意力。

而根據心理學博士Laura Markham)發表在今日心理學的文章,五個方式可以幫助孩子從小來培養他們學會管理情緒:首先家長們要自己以身作則,為孩子們建立起榜樣,不要動不動就對孩子喊叫;跟孩子之間建立起緊密的情感聯繫;學會接納孩子們的感受,即使這些感受是不好的時候,要對孩子的感受表示理解;對孩子的行為學著用引導的方式來教育,而不是總想著懲罰;當限制孩子一些不當行為時,也讓孩子覺得可以安全充分的去感受自己的情感和表達他們的感覺,而不是壓抑孩子。

同樣一個成功的人不僅要具備一定的智商,面對逆境的高情商也不可或缺,而情商則可以通過後天來培養。心理學Jeffrey Bernstein博士提出三種簡單的方法來提高孩子的情商:引導孩子發覺何時他或她會感受到壓力,當有壓力時,身體上會有哪些表現;然後幫助孩子找到緩解壓力的方式,例如有的孩子面對壓力會生氣,那就幫助孩子找到可以讓他情緒冷靜的事情;並鼓勵孩子找到可以幫他們緩壓的小技巧,因為人都是通過聲音、嗅覺、視覺、觸覺和味覺來感知世界,而不同孩子的感知能力強弱也不一樣,例如如果孩子對視覺更為敏感,那麼也許看圖片可以幫助他們緩解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