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失敗的時候,你能學到什麼?」

你可能從未想過回答一個關於自己失敗的問題。大部分的人都不願意承認或面對自己的缺失,甚至恥於談論或提起。當他們必須提及自己的失敗經驗時,總是會說:「人生不是贏,就是輸。」 其中傳遞的訊息是:「除了輸贏,沒有其他好說的。」

這樣的想法有什麼問題?問題在於:這不是贏家的思惟!比爾蓋茲就曾說過:「成功是個差勁的老師,它讓聰明人以為他們輸不起。」

成就大事的人會用不同的方式看待失敗。他們並不會去遮掩自己的錯誤,更不會從失敗中落荒而逃。他們的態度從來就不是「人生不是贏,就是輸」。相反的,他們抱持的態度是:「人生不是贏,就是學習。」他們深信,人生遭遇的任何情境,無論是在工作中或生活上,只要能正確運用,都能轉化成為我們前進的動力。

曾獲選為「世界領導大師」排行全球第一、出版過無數暢銷領導書籍、訓練多家企業領導人的領導界專家約翰麥斯威爾,在近 50 年面對各行各業無數領導者成功及失敗的案例中,歸結出能夠幫助我們克服困頓、處理問題、面對失敗、邁向成熟 11 堂必修課程。他告訴我們,成功往往是來自關鍵性的失敗,只要保持不斷學習的心態,就能掌握最強的致勝武器。

1 謙遜

失敗的確會讓你變得謙遜。只要確保你能從錯誤中學習,不要重複再犯就好了。

2 現實

要在生活中取得成功,並且在失敗中學習,你必須面對現實,以它作為成長的基礎。不這麼做就是行不通。

3 責任

負起責任通常是學習的第一步。除非你挺身而出說:「由我負責推動這些事情。」 否則什麼也不會發生。

4 改進

刻意追求不斷進步,是從失敗中學習的核心重點。每天致力學習新事物,你將日益精進。

5 希望

要從失敗中學習,你必須種下希望。抱持前途一片光明的想法,你就會有毅力學習和前進。

6 可塑性

要從失敗中學習,你必須具有可塑性。如果你誤以為自己無所不知,便將錯過一些重要教訓。

7 逆境

逆境最能催化變革。如果你每次都能正面回應襲來的逆境,將可以帶給你莫大成就。

8 問題

問題最棒的地方在於,它們其實是巨大的學習機會。努力去解決問題,你就會學到很多。

9 壞經驗

即使是壞經驗,也能變成大好經驗,如果你能一路上保持學習的角度。讓它們帶給你好處。

10 改變

創新總是來自改變。改變就是學習的代價。要從失敗中學習,你得願意做出有用的改變。

11 成熟

從失敗中學習的最後獎勵就是成熟。成熟是智慧、穩定和忍受短暫挫折的完美結合。你要追求成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