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共同創辦人曾說,MBA背景的人容易出現「像牛群一樣的思考與行為」,風險資本家Marc Andreessen也說 MBA人數是一個反向指標,如果他們要進入科技業,就表示科技業泡沫正在成形。Facebook的營運長Sheryl Sandberg也說,「MBAFacebook不是必要的,我也不覺得在科技產業中有MBA學歷有多麼重要。」儘管這些人抹去了MBA 光環,但矽谷雇用 MBA 畢業生人數一直在增加。

彭博新聞報導指出,2015年美國商學院畢業生有 16% 進入科技業,使科技業成為排名在金融、顧問公司之後,為 MBA畢業生的第三大工作產業,且去年科技業給商學院畢業生的薪水高於金融業。去年僱用最多MBA 的15家企業中,包括AmazonMicrosoftGoogleIBM

加州柏克萊大學商學院 2015 年畢業生中有 43% 都進入科技業,院長 Rich Lyons 認為,「如果 MBA 真如大家講的那樣沒有價值,科技公司不會持續雇用我們的 MBA 學生。」

雖然電腦科學也受到高度重視,但是矽谷的長字輩都是MBA學歷。標普 500 IT 產業指數中的67家公司,有24 家都是執行長是MBA或相等學歷,包括蘋果執行長庫克、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Sheryl Sandberg自己也有哈佛 MBA 學歷。

看在風險投資專家眼中,這表示科技產業已走向成熟化,甚至已經走過高峰,他們認為,「當企業已經成功,變得比較官僚組織時,比較傾向雇用 MBA。」MBA 可以讓企業遠離麻煩,但無法創造任何價值。

新創公司不雇用 MBA 的人已經是一種矽谷的潛規則,一名曾經在蘋果工作的風險資本家評估一家新公司時,只要員工是工程師,每多一個工程師公司市值就加 50 萬美元,如果是MBA就減 25 萬美元。不過,另外一項調查顯示,157 家市值10億美元以上的企業中,有24%的創辦人是 MBA

現代網路顛覆一切的世代,過往帶著光環的MBA學歷也受到挑戰,2009 年以後 MBA入學人數少了11%。亞利桑納大學商學院院長指出,過去大家想到成功的企業家,會想到通用電器第八任執行長傑克·威爾許,但現在是在哈佛修心理學與電腦,最後輟學的馬克祖克伯,這讓大家對 MBA 的想像是完全不一樣的。

不過,未來商學院畢業生會在科技公司找到更多機會,因為現在投資人對將好的創意轉化為一門好生意的技能更挑惕。專家認為,以前他們比較願意承擔風險,但現在的矽谷是一群非常精明的創業家,在找非常精明的經營理念,因此對MBA 的需求將愈來愈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