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細觀察每個人的外觀,你會發現沒有人是完美的左右對稱,人體的內臟更是明顯的左右不對稱。而腫瘤長在身體的左邊或右邊,嚴重的程度也會有異。例如同樣是大腸癌,腫瘤長在身體的左邊或右邊,對於病患的存活期會有很大的影響。

之前的研究顯示,大腸癌病患的腫瘤若長在身體的右側,存活的時間較腫瘤長在左側的病患短約一年,但成因仍是個謎。

一個可能的因素是因為右側的腫瘤在形成初期症狀較不明顯,待發現時通常腫瘤已長得較大了,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先機。

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科學家最近分析先前臨床試驗所獲得的 DNA 定序資料發現,右側的大腸癌腫瘤組織的 BRAF 以及 CTNNB1 這兩個基因發生突變的比例比較高。推測這可能是影響左右兩側腫瘤存活期不同的因素。

研究團隊本次共分析了 250 個大腸癌檢體,並針對 38 個已知的突變基因進行檢驗。當他們將所得到的資料依腫瘤屬於右側或左側而分組時,BRAF 以及 CTNNB1 這兩個基因明顯在右側腫瘤突變的機率較高。已有研究指出,帶有 BRAF 突變的大腸癌病人存活期通常較短,這也許就是右側腫瘤造成病患存活期較短的原因。

雖然針對 BRAF 基因突變的標靶藥物在某些癌症的治療上已有相當成效,但是在治療大腸癌病患時效果並不顯著。賓州大學的臨床醫學教授 Loaiza-Bonilla 博士在接受訪談時指出,由於免疫檢查點抑制療法對於某些癌症病人效果相當顯著,也許將來也可以發展針對 BRAF 突變的標靶藥物,搭配免疫檢查點抑制療法來治療大腸癌病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