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特幣的身世終於要被揭開了嗎?2015 12 月,美國科技雜誌 Wired 曾以「比特幣的創造人中本聰很可能是這個不知名的澳洲天才」為題,報導澳洲密碼學專家、企業家 Craig Wright 很有可能就是中本聰,當時 Wright 否認了、中本聰也否認了,但52日,Wright 躍上三大媒體,承認自己就是化名為「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的比特幣創造人。

「Craig Wright」的圖片搜尋結果

Wright 特別找來 BBC、經濟學人、GQ 三間媒體公布他的「中本聰」身分。而他說自己是比特幣創造人中本聰當然不是只用嘴巴說說,為了證實,他向媒體展示了一段使用加密金鑰的訊息,這個金鑰在比特幣開發早期時被製造出來,可以指向當時「中本聰」藉由挖礦獲得的第一批比特幣。他還拿出比特幣第一筆交易紀錄:在 2009 年時「中本聰」轉帳10比特幣給密碼學家Hal Finney,他說 Finney 是幫助他打造比特幣系統的工程師之一。此外,Wright還提供一些資訊,允許他人在解密後驗證他就是中本聰。

相信 Wright 的人,包括比特幣基金會(Bitcoin Foundation)的首席科學家、經濟學家,他們表示,是在解密、社群訊息、技術分析後,才相信這一切。但也有人不相信,說他們在解密 Wright 提供的資訊後並無法認證。

Wright 在受訪時直說,有些人會想信,有些人不會,但他不在乎。他是打造比特幣的主要人物,並有其他人幫助他。

Wright 之所以讓「中本聰」現身、不再隱身背後,是為了不讓身邊的人因為「中本聰是誰」的眾多猜測而受傷。 Wright 說,選在這個時候公開也不是他所願意,就算到現在他也認為要持續隱藏身分秘密,「我沒有欠任何人我是誰的解釋,而且就算做了一份有利群眾的報告,我有權利不宣稱我做了什麼,去邀功。」但是他的朋友、家人、員工卻因為他的中本聰的身分而大受影響,他們想要可以保有隱私,因此他選擇出現在電視機前面一次來說明這件事,他強調,之後他再也不會上電視、出現在任何媒體上了。

Wright 強調,他不想被看作是創造一個驚人東西的人,希望世人可以放過他。他只想要繼續做他想做的事,像是工作、發明、寫報告、寫程式,他不想要錢,不想要名氣、不想被注目,不想在電視鏡頭前生活。

不過,中本聰藉由創造比特幣背後去中心化的交易系統,而被提名為 2016 諾貝爾經濟學獎候選人,如今Wright 選在 10 月頒獎前現身,有沒有可能是為了領可能到手的貝爾獎?Wright 語氣十分肯定的表態不要錢不要名利,如果有人把我提名為諾貝爾獎候選人、或是任何獎項,我不會接受任何一分,我不會從任何人、任何事上接受一分一毫東西。

至於去年 12 月因為 Wired Gizmodo 兩間媒體接露 Wright 很有可能就是中本聰後,讓他的住家遭澳洲國稅局搜索,雖然事後澳洲國稅局是說與 Wright 長期的稅務調查有關,而非比特幣,但也讓人質疑是不是他握有的大量比特幣未納稅?Wright 表示,他在開發比特幣的時候就有繳稅了,他也有請律師、會計師在處理他的稅務,且完全配合澳洲國稅局。

Wright 擁有的比特幣據說達到100萬個,以比特幣現值換算的話,約有45000 萬美元,財富相當驚人。

之所以從比特幣 2009 年上線運作之今 7 年來人人都想找出中本聰,各種「中本聰」的消息不斷,除了他為比特幣設計的去中心化、區塊鏈交易系統足以撼動國際貨幣市場、改變未來金融界運作方式,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他手中握有的比特幣可能足以操控比特幣幣值的跌升,但一個貨幣的價值仍在於它的流通性,目前就 Wright 的說法來看,他的目標是確保比特幣的運作機制都能在對的地方。在身分公開前,Wright 作為一個密碼學家、比特幣愛好者,計畫打造一個比特幣銀行 Denariuz,相信這計畫之後仍會持續下去。

目前市面上流通的比特幣大約有 1550 萬個,1 比特幣約等於 449 美元,比特幣的數量在開發時就有設定上限,約是 2200 萬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