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吃油微生物基因組的科學家表示,細菌在2010年英國石油公司(BP墨西哥灣漏油災難的油污清理上扮演要角。

研究顯示,某些細菌在遏止海洋化學汙染上擁有很大潛力,遠大於過去想像。研究結果發表於「自然微生物學」期刊(Nature Microbiology)。

2010年英國石油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鑽油平台爆炸,造成路易斯安那州外海11名人員死亡,1.34億加侖原油流入墨西哥灣。

「Deepwater Horizon」的圖片搜尋結果

花了足足87天才封住距海平面約1500公尺的油井,浮油散播面積約維吉尼亞州大。這場環境浩劫發生後,細菌罕見迅速生成,協助吃掉汙染海水的化學物質。當時有多達1000種化合物有待清理。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Austin)助理教授Brett Baker及博士後研究員Nina Dombrowski對這些微生物進行DNA定序,希望找到更多線索。Dombrowski在聲明中說:「令人訝異的是,我們發現一些細菌能處理更危險的化合物。」這對未來漏油的處理,以及如何善用自然環境的因應,將帶來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