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沒養成健身習慣,中年開始晚不晚?答案是:不僅不晚,而且剛好

美國密西西比大學與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員發表在《運動醫學與科學》季刊上的一項研究顯示, 40 歲到 65 歲的中年人是預防端粒縮短的黃金時代。 所謂端粒,是人體染色體的頂端,先前有研究表明,端粒的長度與壽命有關,運動的人端粒縮短風險低。 儘管健身越早越好,對於人到中年的你來說,亡羊補牢,為時未晚。

「中年人運動」的圖片搜尋結果

中年是承上啟下的年紀,一方面,很多人年輕時在職場上打拚,面對各種應酬,忽視了健身,再加上生活方式不規律,人到中年多少都有些小毛病另一方面,在進入40歲後,生理機能大不如前,骨骼中無機物增加導致骨骼脆性增加;肌肉的質量和重量下滑。另外,心肺功能也從40歲起開始走下坡,冠心病(冠狀動脈疾病)找上門,45歲到59歲之間猝死率也在這一階段急劇上升。所以,過了40歲,多鍛煉身體有益無害

當然,中年健身不可能像20多歲的小夥子,應該是堅持量力而為和全面兼顧的原則。

這時候需要用運動對抗“中年發福”,肥胖會給心臟供血帶來極大的負擔,甚至導致高血脂、高血壓等。對於膝關節沒損傷,體重也沒超標的人,最好的運動方式是慢跑或交替快慢跑。跑步能增強心肺功能,改善新陳代謝,降低血脂和膽固醇。但如果是膝關節有損或體重超標的人群,最好選擇散步或水中游泳。游泳對心肺,尤其是肺部的鍛煉非常好,因為水的阻力、浮力和導熱能力可以讓人更快地消耗熱量,減肥效果最好。

另外,人到中年還應重視儲存肌肉,否則多種疾病將纏上你身。人體肌肉的儲存量可能影響到血液循環、骨骼健康等方面。可以說中年人存錢不如先存肌肉。

“存肌肉”的最佳辦法是體育鍛煉。對於那些許久不運動的人,可以從運動負荷小又簡單的方法做起,將有氧運動與無氧運動結合起來,比如散步、慢跑、游泳等,可滿足肌肉對氧氣的需求,同時配合包括舉啞鈴、仰卧起坐等無氧運動,可增加肌肉量,防止其衰退。

在運動強度和頻率控制上,中年人保持一周35 次的頻率較適宜,每次運動強度不必太大,如果是日常運動,發現自己有呼吸急促、心跳加劇,心“咚咚咚”響的感覺,那就已經到運動最大強度了。這時,最好將運動放緩。鍛煉不是競技,不必咬著牙和身體對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