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教育家博巴在「時代雜誌」(Time)撰文說,有許多父母親都問過她「子擁有什麼樣的特質才會快樂和成功?」。她的回答是同理心,而不是考試滿分或拿什麼了不起的學位。

博巴(Michele Borba)表示,孩子和大人諒解他人,對周圍的人抱以感激,才更能與他人合作融洽、創新和解決問題。研究報告更指出,他們也會更快樂。

「同理心」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過可惜的是,美國欠缺同理心的狀況很嚴重,她稱之為「自拍症候群」。社群媒體崛起、文化和父母管教方式改變,都是造就這個現象的因素之一。

現今的孩子比以往的孩子更加以自我為中心。有研究報告估計,現在大學生自戀程度較30年前高58%,是造成霸凌、作弊和不快樂文化的原因。

5名中學生當中就有1名,考慮以自殺作為霸凌的解決方式。70%的大學生承認在課堂上作弊,1/3的大學生面對問題時會感到情緒低落。

培養孩子的同理心,在養育子女待辦清單上一直以來未受重視。但不管是在家裡還是學校,我們還是必須以培養同理心作為優先考量,否則孩子和我們的未來都吉凶未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