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產商需錢孔急,為了出清庫存,不惜使出買房送保時捷的瘋狂招式!中國房市庫存驚人,總面積為紐約曼哈頓七倍,為了賣掉存貨,業者只能各出奇招。

彭博社報導,合生創展(Hopson Development Holdings)的珠江新屋,5月喊出前30名買屋者,免費獲贈保時捷一輛,相當於給予11%的折扣。恆大地產(Evergrande Real Estate Group)也流血大放送,宣布購房者要是改變心意,只要在未入住前取消買單,即可獲得退款。種種跡象可見房產業者被債務壓得喘不過氣,急於籌款的壓力沉重。信評機構穆迪資深分析師Kaven Tsang表示,業者抓住房市略為回溫的機會,想盡快賣出房屋,獲得更多流動性。

中國待售房屋庫存創三年新高,達430平方公里,約為曼哈頓七倍大。房屋滯銷,廠商的財務狀況也跌到谷底。Bloomberg Intelligence追蹤的25家中國主要房產商中,2014年只有兩家營運現金流為正值,總體債務淨值飆上人民幣9,190億元,創下空前紀錄。摩根士丹利分析師John Lam等人表示,2015年開發商的主要目標是出清庫存,因為毛利下滑、營運現金流轉為負值。

中國當局放寬管制,拉抬房市出現效果。中國70城新屋平均房價回春。華爾街日報依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最近公布數據計算,5月房價月增0.06%、表現優於4月的月減0.12%。之前房價連續12個月下滑,直到5月才首度好轉。若和去年同期相比,5月份房價跌幅減緩,年減6.0%、小於前月的年減6.3%。不過房產商似乎對這波反彈信心缺缺,不願增購土地、建造新屋。

中國房產商債台高築,已經有業者不堪虧損倒下。彭博社報導,香港證交所420日宣布,經過30天的寬限期之後,佳兆業仍無力償還5,200萬美元的兩筆美元計價債券票息,創下中國房產商倒債美元債券的首例。佳兆業捲入中國掃貪行動,從市場寵兒一夕淪為喪家犬,不少人在問這是單一事件,或是事態惡化的開端。

信評機構標準普爾上週才警告,不排除有更多違約事件,並稱憂心中國房產業的獲利情況。美國密西根大學教授Erik Gordon專精企業和主權債重整的法律議題,他說不只一家大型房產商會垮台,市場總是盛衰交替,中國也不例外。

佳兆業違約在地區債市引發漣漪效應,眾人為了追求高收益狂買中國房產債券,購入金額達空前的213億美元。隨著中國反貪行動升溫,倒債情況或許更頻繁發生。Brandywine Global Investment Management貨幣經理人Gary Herbert說,中國進入調整階段,許多追求高收益的債信投資人,最終恐怕會失望而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