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科技人才近來大量減少,政府注意到外籍移民潛在的勞力價值,卻因為語言、企業經營方式難以吸引高技術人才,於是祭出技術移民年資降門檻、畢業生簽證延期18月等政策吸納人才。各國努力吸引外籍人才時,美國Dayton例子顯示,關鍵在於友善的環境。

德國克隆經濟研究中心估計,在這十年內,德國的工程師、數學家、電腦技師、科學家總數將減少140萬人。慕尼黑科技大學校長憂心地說,德國經濟面臨相當大的人才危機,呼籲社會趕快製造更友善的外國人工作、移民環境,讓更多高技術勞工願意到德國。

技術移民不足。德國5月的歐洲議會選舉中,有別於英國、法國等國家排外左派政黨大獲全勝,德國支持移民政策的政黨仍有不錯表現,但德國還是苦於吸引不到優秀人才,全國移民中只有19%有大學以上學歷,遠低於加拿大的52%

除了語言障礙,另一個的原因是因為德國中小企業產值佔了52%,雖然3分之2的工業與製造業抱怨找不到有技術的員工,但普遍缺乏雇用外國人的經驗。一份2011年的研究調查了1100名老闆,有50%表示從未想過雇用外國人,而超過30%的人則表示,中間過程太過複雜。

降低簽證門檻。德國除了2012年祭出藍卡政策,鼓勵技術移民之外,也延長大學畢業生簽證至18個月以利找工作。1995年慕尼黑科技大學的外國學生多來自奧地利,但現在38千個學生中有2千人是中國人,這些人雖然大多仍會返國,但還是有機會在當地找份工作、落地生根。

友善環境吸引人。美國俄亥俄州西南部代頓城同樣面臨人口減少問題,1960年後人口銳減40%,導致勞動人口短缺、百業蕭條,但卻成功吸引移民,移民數佔總人口40%,是俄亥俄州平均值6倍之多,復甦當地經濟之後,成為中西部許多城市效法的對象。

當時在周邊的阿拉巴馬州、亞利桑那州,移民如果沒有登記就會遭收押,Dayton卻反其道而行,2006年推出一連串政策,包括外國小孩補救教學、減少投資創業的阻礙、社區提供翻譯服務等,營造對外國人友善的環境,如此一傳十、十傳百,現在成為集結土耳其裔、非洲裔、印度裔、西班牙裔的大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