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流傳多年的「鞋子圖」,日前透過社群轉貼,討論度再次發酵,有人認為這隻鞋子鞋面是粉紅色、鞋帶為白色,也有人認為鞋子是灰色、鞋帶是藍綠色,專家指出是「色彩恆常性」的關係。此外也有許多照片因「視覺錯位」在網路上引發熱議,近日在推特上有兩張圖被瘋傳,圖中可以見到兩顆圓球,乍看之下會覺得左邊的球是藍色的,右邊的球是綠色的,但驚人的是,兩顆球的顏色實際上是一樣的!

這兩張圖是出自美國德州大學艾爾帕索分校的教授大衛諾維克(David Novick)之手,左邊圖是以黃色為底,球體上佈滿紫色小點,右邊則是紫色底,上面是黃色小點,這時會覺得左側的球為藍色、右側的球為綠色,不過教授卻說兩顆球是同樣顏色。

將兩圖的紫色、黃色圓點互換,會發現圓球顏色實際一樣。圖/取自微博

有網友將圖片放大截取部分球體的色塊,也有神人用PhotoShop還原這兩張圖的製造過程並拍成影片幫眾人解惑,還有將小點的顏色互換,發現兩顆球真的是一樣顏色,網友知道真相之後感到相當驚訝,「一開始不信,自己用備忘錄畫了一下是真的…」,還提問「所以皮膚黑的人到底穿什麼顏色的衣服顯白?」一些網友甚至悟出道理表示「環境決定你是怎麼樣的人」、「眼見不一定為憑」。

其原理是因黃色的明度比紫色高,當兩者同時且密集附著在同一顏色的物體上時,黃色會提高物體的明度,紫色則會降低物體的明度,色彩會受到不同環境影響時產生不同的反映,所以才會造成「視覺錯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