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報導,澳洲正設法讓民眾改變認知,願意接受廢棄食材提煉的飲用水、嘗試購買賣相不佳的醜蔬果,並將廚餘送到工廠發電,以減少每年浪費的食物。

澳洲新推出一種可對抗食物浪費的瓶裝水,取名「植物水」( AquaBotanical ),是蔬果業的副產品,可能成為飲用水的永續來源。 開發這種水的工業化學家坎布瑞斯在為果汁公司效力時獲得靈感,他認為果汁濃縮過程捨棄大量富含蔬果營養的有水分果塊,太可惜。

「AquaBotanical」的圖片搜尋結果

坎布瑞斯估計,蔬果處理的過程可讓澳洲生產約200億公升的水,他說:「每處理1噸水果能得到最多800公升的水,如果加以過濾,就能取得可食用且具永續性的水源,環境和人類可獲雙贏。」

坎布瑞斯因此在多家蔬果公司設點,搜集並過濾取自柳橙、紅蘿蔔、甜菜根和橄欖等等遭棄用的蔬果塊,最後得出一種有淡淡果香的微甜水。雖然目前僅有咖啡店和餐廳供應這種產品,但坎布瑞斯計劃大力推廣,今年稍晚要進軍超市和商店,最終目標是每年提煉出1億公升瓶裝水。

此舉有助減少澳洲生產的食物被浪費。雖然沒有精確數據, 但估計澳洲工商業和地方政府造成的食物浪費每年達約 750 公噸,家庭丟掉的食物每年在 80 億至 100 億公噸間。

去年,澳洲超市巨擘 Woolworths 指定慈善機構OzHarvest為合作夥伴,搜集那些可能被丟棄的剩餘食材(例如包裝破損的食物),分送街友和弱勢族群。

有人建議,超市為賣場內的生鮮水果建立分級標準,將賣相不好的醜蔬果集中起來打折出售。但永續未來研究所的顧問道恩斯說,如果類似促銷活動影響到賣相佳的食材,導致農夫的農產品較不值錢,可能引發反作用。例如有些證據顯示消費者更易浪費便宜買到的食材,因為比較不會珍惜。

但這仍不失為澳洲迫切需要的起點。道恩斯說:「必須改變雙方認知。這需要重設對食物長相的期待,並為此提供教育。希望等大家接受這些食物的長相很正常後,它們也能高價售出。」

蛋殼、蔬果皮之類的廚餘處理也略見進展。超市會將這些廚餘送到厭氧消化(AD)工廠,用來生產電力。AD食物處理工廠在歐洲很常見、在澳洲卻仍是新穎概念,能夠加強利用廢棄物。相關電力設施每年能消化4.5萬噸有機廢棄物,產出供應三座1.25百萬瓦發電機的沼氣。

「厭氧消化(AD)工廠」的圖片搜尋結果

但除科技突飛猛進的條件外,處理廚餘尚需足夠的經濟誘因。經營AD工廠的澳紐威立雅水務公司新南威爾斯省總經理蘇利文解釋,要擴展規模須看到財務收益:「新南威爾斯目前處理廚餘的收費是每噸逾130美元,還需外加掩埋場作業費用,但維多利亞省只要一半的費用,昆士蘭更降到每噸15美元。所以將有機廢棄物送到AD工廠,在新南威爾斯或許可行,但在其他省分則無意義。」

道恩斯認為,問題在於沒有人領軍。她說:「這是複雜問題,雖有成功範例,但規模都很小,沒人匯集眾力。」她認為澳洲聯邦政府應帶頭,針對食材供應鏈,仿效美歐等國的作法;澳洲真正需要的是,確切量化何處和何以發生食物浪費,才能找出需要介入的關鍵點。

厭氧消化 (Anaerobic digestion)是微生物在缺乏氧氣的環境中,進行生物降解的一系列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