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是世界上最長相廝守的一種人際關係,有著另一半的扶持,彼此度過許多人生的波折起伏,甜蜜、浪漫的寫下一齣齣簡單幸福的篇章。一對模範夫妻可以攜手數十載,雙方是依靠、是信賴、是力量,也是一種信仰。

雖然在夫妻的相處間,難免都會有所爭執,不過,也正是因為有不同觀點,才激發出最完美的牽絆。夫妻、情侶的相處之道是在每一天的交往中互相學習成長,《商業內幕》就分析了10種成功夫妻都有的祕訣,你和你的另一半也做到了嗎?

1、成功夫妻彼此欣賞

這是最根本又簡單的祕訣,他們喜歡待在一起、分享生活、一起完成不同的任務,欣賞對方每一個行為。前披頭四(The Beatles)成員林哥史達(Ringo Starr)就和妻子結婚超過30年,他分享其中的祕密,「我祝福她任何跟我提出的意見與想法,我們彼此相愛,並且把人生更多的時間留給對方。」

2、成功夫妻會爭執的有技巧

兩個人生活在一起,就必然會有不愉快與紛爭,當兩人都築起了一道牆,畫起深深的鴻溝,冷戰的無情更是難堪。美國加州大學教授就建議,當夫妻的心連結在一起,吵架會更容易和解,像是用「我們」取代「我」,在爭吵中使用「我們的語言」站在同一陣線,而不是做為對手,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3、成功夫妻懂得寬恕

所謂得饒人處且饒人,無論是誰對誰錯,都應該有一方主動道歉,並且就讓事情過去,寬恕很重要,如果某一方道歉了,另一方卻還是憤憤不平不給對方面子,那相處也不會愉快。正確的步驟應該是寬心、忍耐、放下、原諒。

4、成功夫妻會為長遠打算

成功的夫婦不應該只是作出承諾給對方,而是會真正的實踐。吉姆(Jim)與朵麗絲(Doris)夫婦結縭30年,「我們很高興能夠在一起,因為我們一起兌現彼此的誓言,不論是貧、是富,不論好壞、不論疾病還是健康。」朵麗絲在幾年前發生過嚴重車禍,吉姆不分晝夜的辛勤照顧,而不是只有談戀愛時的誓言,這讓她相信他是可以託付一輩子的人。

5、成功夫妻會永遠不忘稱讚對方

婚姻研究員約翰高特曼(John Gottman)說,幸福夫妻的特徵為尊重、喜愛和同情,他們密切關注在彼此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並且給予對方正面稱讚,他的研究發現,走向離婚的夫妻通常不會稱讚對方,也看不到對方優點,最終只能各奔東西。

6、成功夫妻一起學習、共同成長

活到老、學到老不僅是對個人如此,對夫妻也是一樣。如果能夠利用時間彼此一起去上課,無論是文學、運動、廚藝或美術,當有個共同努力的目標,一同研究、鑽研,不僅能增進感情,合作的熱絡感還能讓互動更深刻。

7、成功夫妻永遠不會停止約會

根據專家研究數10對感情關係非常良好的伴侶,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夫妻倆一定會「定期約會」,特別是年紀愈大,更是愈愛膩在一起。專家建議,彼此應該約定每周固定幾次「浪漫約會」時間,就算只是散散步或遛狗都可以,就是千萬不要因為忙而沒有任何溝通或互動。

8、成功夫婦會帶給另一半快樂

「我覺得工作好煩好累」「每天都壓力好大,完全喘不過氣」──我們都曾經抱怨工作,也曾向另一半傾吐不如意的大小事,但這其實是無形間導致對方的煩憂。如果可以,盡量用正面、快樂觀念傳達給對方,夫妻間的正能量會不斷累積。

9、成功夫婦堅持6040原則

所謂的「6040」原則,就是指你付出60分,但只要求拿回40分,千萬不要認為夫妻關係應該是5050──付出多少就想要得到多少回報──付出是一種快樂,不要去計較誰多誰少,秉持這項原則,什麼事情都會迎刃而解。

10、成功夫婦有共同的價值觀

價值觀很重要,它代表著是共同的信念、想法、目標。比方說,有位妻子覺得世上應該人人生而平等,沒有種族優劣、膚色之分,但丈夫卻偏偏有著嚴重的「白人至上」主義,這種價值觀上的偏差通常是與生俱來,而且又難以改變,容易在日後引發不少爭執,當相處時發現價值觀有很大差異,就應該盡早溝通清楚為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