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辦公桌上放一盆小綠植物好像不錯嗎?或許你真的該替工作區增添綠意,因為科學已經證實,從員工幸福度、創意到企業文化都會因為帶有綠意的環境改善。

不少人的辦公環境可能光線昏暗、令人鬱悶甚至功能不良,通風不良的環境和不新鮮的空氣可能扼殺創意和動力,削弱員工的績效表現,甚至危害健康。

 

「plants in office」的圖片搜尋結果在職場設計因而開始流行「自然風」,也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帶有植物、光線、色彩和形狀等自然要素的工作場所,對於企業和員工都有顯而意見、可具體化的好處。這些正面效果包括員工的幸福度、創意、增加工作產能、減少缺勤、減少人事流動、增加獲利以及對人才的吸引力。

這是基於人與其他生物之間固有的連繫,因為我們人類本能性地會想親近大自然以及其他生命。

蘭開斯特大學組織心理學教授庫柏(Cary Cooper)說:「人們就是不喜歡沒有植物、沒有風景、沒有自然光建築物的螢光燈。」庫柏2015年進行一項研究,調查167600員工的工作環境,發現就算只在辦公室做一點點親近自然的改變,也會有極大效果。

根據人類空間全球報告(Human Spaces Global Report)受訪者回報,在有自然要素的工作環境裡,員工的幸福度增加15%,生產力提高6%,創意提升15%1/3受訪者說,辦公室的設計關係到他們在這家公司工作的意願。即便如此,仍有58%受訪者的工作環境沒有活植物,47%沒有自然光。

更早之前,卡地夫大學2014年研究也證明,辦公室的植物會讓員工更開心、更有生產力,但專家指出我們還需要進行更多相關研究。美國環境顧問戰略規劃公司Terrapin Bright Green創業夥伴布朗寧(Bill Browning)說,目前研究深度還不夠,希望有更多環境心理學家、神經科學家和內分泌學者參與對話。

事實上,科學證實暴露在自然光和有綠意的空間裡,與更好的身心健康之間有正相關。巴塞隆納12015年研究證實,置身綠意之中,可以增加小學學童的認知功能發展,特別是學校。

史丹佛大學2015年研究也證實,在公園漫步可以幫助都市人停止反芻負面思考,進而降低抑鬱和其他心理疾病的風險。所以,你可以試著在桌上添一盆盆栽,或是移動到窗戶附近工作。

毫不意外,許多科技公司認識到工作環境對員工幸福和產能的重要性,因此在設計辦公室時大量參考相關設計。舉例來說,亞馬遜在西雅圖打造中的「未來生物圈」,裡面就有許多比起辦公室更像是公園的球體,結合來自30國的3000種植物、樹屋會議室、流水和綠色的鳥籠主題大會議廳、環保噴霧和5層樓高的活植物牆。亞馬遜透過電郵表示,在這樣的空間裡,員工會比較樂意開會。

「amazon office in seattle」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矽谷,軟體公司Adobe最近也重整加州聖荷西的總部,重新設計融入更多植物、陽光、風景、窗景和自然材料,與戶外空間更多互動。美國有機飲食公司Clif Bar & Company更在愛達荷州世界第1座大規模的自然友善磨坊,包括200多扇窗戶、透光圓頂等等,就算你輪夜班也不用擔心天色太暗看不到外面,因為牆上會投影出美麗的戶外風景讓你享受。

庫柏說,就算你老闆預算緊繃或辦公室太小,沒辦法從頭打造新環境也沒關係,只要發揮創意,從壁紙、描繪大自然風景的數位螢幕、織毯、石頭地板都可以增加親近大自然的感覺。

慕尼黑大學2011年報告指出,就連在創意工作前短短一瞥綠色的東西,都可以產生效果。根據布朗寧的報告,不同顏色有不同影響,藍色、綠色和黃色與創意和生產力有關。

不同國家偏好的「自然」要素色彩也不一樣,例如加拿大員工會對紫色感到開心,中國人則比較喜歡棕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