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內閣和白宮高層幕僚,堪稱美國史上「最富有、最軍事化」的團隊,富商、退役將領與出身高盛集團的銀行家當道,打敗一票經驗豐富的政治人物,組成「非典型團隊」。

川普13日宣布提名艾克森美孚石油董事長兼執行長提勒森(Rex Tillerson)出任國務卿,他和川普同樣從未擔任公職,但擁有管理企業經驗。當外界質疑提勒森沒有任何外交經驗,恐無法勝任國務卿時,川普透過推特表示,提勒森是世界級的參與者與媒合者(dealmaker)。

「(Rex Tillerson)」的圖片搜尋結果

提勒森因為艾克森美孚的石油生意布局全球,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密切往來,引發關注與質疑;不過,以從商經驗管理並改變國務院,其親俄立場也符合川普「聯俄制中」的外交政策,這些也許正是提勒森出線的原因。

川普日前已提名曾任高盛銀行主管的米努勤(Steven Mnuchin)出任財政部長,高盛營運長寇恩(Gary Cohn)則將領導白宮國家經濟會議,成為川普的最高經濟顧問。另外,白宮首席策士巴農(SteveBannon)也是高盛出身,至今川普的閣員和白宮最高層官員至少已有三個來自高盛幫。

另外,投資大亨羅斯(Wilbur Ross)擔任商務部長,億萬富豪芝加哥小熊球團老闆里克斯(Todd Ricketts)任商務部副部長;近日川普還考慮由惠普公司前總裁菲奧莉納出任國家情報總監。

「Wilbur Ross」的圖片搜尋結果     「Todd Ricketts」的圖片搜尋結果

川普團隊除了「金光閃閃」的企業家和銀行家,還有「滿天星」的軍事將領,包括綽號「瘋狗」的陸戰隊退役四星上將馬提斯(James Mattis)出任國防部長,另一位陸戰隊退役上將凱利(John Kelly)將任國土安全部長,陸軍退役中將佛林(Michael Flynn)內定為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James Mattis」的圖片搜尋結果     「John Kelly」的圖片搜尋結果       「Michael Flynn」的圖片搜尋結果

從人事布局可預期,未來川普將以財力與軍力為主,達到「讓美國再度強大」。

川普聚集與他一樣沒有執政經驗的商人與軍人,組成內閣團隊,確定的是,川普想要展現其「反建制」精神,大刀闊斧改變華府現狀;不確定的是,這樣缺乏政治經驗的「非典型團隊」,會打破多少內政外交慣例,又有誰能收拾殘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