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聖誕節,歐美家家戶戶多會以聖誕樹妝點,應景又有氣氛,但為了圖方便,愈來愈多人改買人造聖誕樹,可摺疊收納明年再亮相,聖誕樹業者苦嘆,生意已進入寒冬。

《美聯社》報導,人造聖誕樹品質愈來愈好、愈來愈逼真,美國現今75%-80%的家戶愛用人造樹,有著10億美元的假樹市場,正以每年4%的速度成長—儘管明明可以重複使用。

為了力挽頹勢,聖誕樹業者聯合在社群媒體發起行銷活動,標榜「It’s Christmas. Keep It Real!」,呼籲民眾多多支持真正的常綠針葉樹。

一呼百應之下,舉家出門選樹、砍樹、妝點聖誕樹的影片,開始如雨後春筍般在臉書與Instagram冒出,目標群鎖定「千禧媽咪」,因樹農日益憂心年輕人成家後寧可選擇假樹,摒棄傳統,這將使他們失去一整個世代的消費群。

人造聖誕樹大廠Balsam Hill執行長哈曼(Thomas Harman)指出,每年約能在美國市場賣出1,000萬棵假樹,多半是為了方便、消防安全,以及過敏考量。許多人在感恩節就搬出聖誕樹,一路擺放至新年,人造樹的確較安全。

哈曼表示,樹農似乎太杞人憂天了,現今許多家庭真樹、假樹兼備。此外,許多讓小家庭可自行砍樹的小型林場,受歡迎程度不曾稍減。

但對中大型林場而言,的確面臨了生計威脅。美國最大聖誕樹產地奧勒岡州的第四代業者Casey Grogan表示,十年來,他看著同業一個個凋零,剩下的人都在苦撐。樹苗需8-10年的工夫才能成長茁壯,但多年後需求如何,實在太難預料。時移世易,對聖誕樹業者來說,每種下一棵樹,就是一場賭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