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臉書是許多人生活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媒體,但一名前臉書部門主管表示,他對自己應用臉書影響力及操縱用戶感到內疚,並禁止他的子女使用臉書,特別是使用社交媒體點擊愛心(hearts)、喜歡(likes)或讚(thumbs-up)來與其他人溝通。認為社交媒體可能錯誤散步不實訊息,並惡意操縱使用者。

帕利哈尼提亞(Chamath Palihapitiya)2007年加入臉書(Facebook)、曾任用戶成長部門副總裁,離開臉書後轉任創投,在日前在美國科技新聞媒體「The Verge」演說中,以一個在印度發生事件為例,有關綁架惡作劇消息在WhatsApp散布,並導致七名無辜受害者遭受私刑。他不僅提到社交媒體的得失,也分析目前矽谷整個融資生態,指出創投資金應該被用在解決氣候暖化及疾病議題上。

這場在史丹福大學商學院舉辦的演講裡,帕利哈尼提亞說,我們已創造一個工具,正在破壞分離社會運作結構,形成沒有公共聲明、沒有合作、錯誤資訊及不實消息的現況。而不僅是美國或俄國的問題,而是全球的問題。

前臉書副總裁帕利哈尼提亞的這個說法,並非第一個有關批評社交媒體的評論。今年10月,研發出社交媒體網站標誌性點擊功能「讚」(like)的羅斯坦(Justin Rosenstein)表示,他個人已經自線上干擾隔離,拒絕在手機安裝任何包括Facebook臉書在內的各種應用程式,因為他不認為自己不會上癮。羅斯坦認為,矽谷成功故事將在未來終結,因為人們被手機約制,而與環繞著他們的世界隔離。

羅斯坦相信,社交媒體及其他應用程式方案的致命吸引力,與毒品海洛因同樣會讓人上癮,對人們注意力產生不良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