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笑容可掬讓人容易親近,縮短陌生的距離。但笑容的強度隨著所處環境的不同卻透露出不一樣的訊息。研究發現,有些笑容能帶來人際關係的益處;但有些場合,笑容反而暗藏玄機。 以下根據生活科學網站(livescience.com)提供笑容不為人察覺的訊息:

小時候笑容洋溢 未來婚姻幸福

笑容洋溢與婚姻幸福經常讓人聯想在一塊。根據2009年發表於《動機與情緒》(Motivation and Emotion)雜誌的研究發現,從小時候照片裡的笑容,可以預測未來婚姻成功與否。另一項研究,心理學家將大學年度照片集裡個人的笑容強度,亦即嘴巴及眼睛周圍肌肉所伸展的程度予以分類。 發現笑容最燦爛的學生在往後的生活中極少發生離婚的情形。相比之下,那些面無表情的學生有25%離婚。

2  

還有一項研究,觀察65歲以上年長者在孩童時的照片,也發現了類似的關聯性。小時候照片中笑容最燦爛者,僅有11%的人經歷離婚,而笑臉程度最低的則有31%。

研究人員強調,笑容可掬反映了隨遇而安的生活態度。換言之,洋溢幸福的笑聲吸引了性情開朗的伴侶,進而形成幸福的配對。

心情開朗 收入較高

青少年時期笑容綻放程度能預測成年後的收入。根據2012年《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的研究顯示,心情快樂的青少年,成長至29歲時的薪資比同年齡的收入多10 %,而情緒低落的青少年,比同年齡的收入少30 %。

1  

研究人員指出,快樂可能與較少憂慮和壓力有關。心裡愈少負擔意味著心理容量愈大,可常把重心放在與工作有關的事情上。

社經地位高 展現笑容自在

微笑不只與幸福相關,更是社會地位的表徵。1998年刊登在《個性與社會心理學通報》的研究發現,擁有高社經地位的人,會在高興的時候從容展現笑容。相較之下,社經地位較低的人,他們的笑容便與自身的情緒無關,偏向於義務性地呈現笑容以討好他人。

笑容不適合激烈競賽

一項研究顯示,專業混合式武術(mixed martial arts)的參賽者在比賽前一天所拍攝的照片中,面帶笑容的參賽者比臉部表情強悍者,在比賽中有較大失利的機會。這是因為比賽強調主控優勢,不經意的笑容代表缺乏主控性、敵對性或侵略性的訊號。

同一份研究還發現,縱使是未受訓練的觀察者也能捕捉臉部笑容的訊息。雖然觀眾對參賽者面帶笑容看起來心平氣和值得信賴,但這種非中性的表情會讓人覺得缺乏侵略性和主控性。

總之,笑容洋溢在多數情況下是極佳的社會潤滑劑,而且快樂的笑聲也代表了幸福體現。不過,如果參加的是以主控性為主的激烈競賽,那就得把主控全場的中性表情呈現在觀眾眼前,這樣更能符合觀眾對參賽者的期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